編輯病週記_bn.jpg  ©副總編

小川紳介  

這是1996年買的書,但18年後的今天我才仔細讀了。

也正因為現在舉辦的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從10月9日開始到19日在台北,焦點導演專題小川紳介總共有關於他的11部紀錄片播放(http://www.tidf.org.tw/zh-hant),於是重新,又從書架上把書打開來。

讀著讀著,我便衝出去買票了,先買了四部:青年之海,壓制之森,現任報告書__羽田鬥爭紀錄,日本解放戰線__三里塚之夏。

我不是小川紳介的迷,也不是社會運動者,我只是關注紀錄片,關心社會運動。但讀了他的書後,小川紳介的想法好像一道利刃,劃開了我腦袋中沒有思想過的境地,他非常執著,更無比細緻,他的每個鏡頭都希望能夠拍攝出人類的心靈,如果沒有把心靈這個點拍攝進來,就不是紀錄。

三里塚事件抗爭十年,他用七部影片來記錄這個事件,他蹲點十三年拍攝牧野千年物語,在許多現場,他經常問自己,為什麼我在這裡?我在這裡為了什麼?

一開始看「壓制之森」時,我突然很想哭,雖然很矯情,但明明是四十幾年前的抗爭事件為什麼仍然歷歷在目,如此熟悉的辯證,反抗權力者的腐敗,爭取自由公義的行為,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

導演用逼視的鏡頭,我覺得自己也像抗爭者一樣被逼視,你現在正在做什麼?你現在追求什麼?你的行動改變了什麼?

看到三里塚的青年,抗爭十年裡的心理變化,從一開始的「你去包圍」到「我會去包圍」到「讓我去包圍」三個階段的改變,這樣的改變是始於自己對於他人有了關懷,有了注目,才會從「你去」「我去」最後是「讓我去」的付出與實踐。

作為一個讀者與觀影者,我可以說自己被感動了。可是現在我卻更想問自己「被感動了」然後呢?我想讓自己也能夠變成「讓我去」的這個階段,因為這正是小川紳介追求紀錄片中至高無上的幸福最重要的一點,能夠在十幾年後再看到小川紳介的紀錄片,以及閱讀他的作品,同樣我覺得有至高無上的幸福,我又認識一個信念堅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