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病週記_bn.jpg  ©副總編

20幾歲  

最近正在網路上看韓國新一檔的電視劇「未生」。
看到目前為止,每一集都精彩可期,漫畫改編的電視劇「未生」講的是社會新鮮人在職場的故事。而「未生」兩個字,指的是圍棋上的用語,比喻社會新鮮人在職場上其實都還未出生,青澀,生嫩,他們是要被磨練,打造,而後慢慢走向「完生」階段。

電影般的拍攝手法,改編的精準度,讓收視率節節高升,在韓國引起高度注目,而我透過網路觀看,幾乎一星期等待一星期,不論台詞與劇情,選角演員的演技都讓人大為驚嘆,此劇充分表現在高度激烈競爭下與冷酷的人際關係,但編劇以非常感性的視角來詮釋,讓觀看者在每集的劇情發展與台詞對話中深深震撼。

南仁淑的新書《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其中一篇〈作為新進員工,怎麼做才能順利融入社會生活?〉讀起來也非常有感。

一寫就打破二十幾歲的人的幻想。

因為「公司的立場,新進員工並不是為僵化的組織注入新鮮創意和活力的年輕血液」,也就是說「新進員工還達不到談論有沒有能力的水準」。她給出了非常直接的標準,要注意你的「態度」和「敏感度」。

南仁淑為了本書蒐集了五十幾個個案,從這些個案的訪談中再從心理學,生活學,社會學的角度構成這五十三篇,四個方向的關鍵性建言,每一篇正是二十幾歲還在摸索方向的你有必要一讀再讀,好好想一想的好文章。

我自己二十幾歲時,其實對自己的方向也不是那麼有把握,但其實並不迷惘,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閱讀」這件事讓我有了累積,甚麼累積呢?思考的累積?或者夢想的累積?當我還只是職場上的「未生」,透過閱讀與經驗累積,終於慢慢靠近一點「完生」階段了。

而南仁淑這本新書《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可以說是韓中台三個國家同時上市,本書的出版對於這個世代的需求絕對具有指標性,「如果20幾歲的你,能夠比別人更早清醒,行動,受挫,領悟;10年後,你會更感謝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現在仍是「未生」,我非常強力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