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病週記_bn.jpg  ©副總編

我常常會想起自己的20幾歲。

當20幾歲的同事站在面前問我問題時,路上看到20幾歲低頭滑手機時,聽到20幾歲講出自己的看法,擔心,疑問時……我總是不自覺想起,20幾歲的我也是這樣嗎?

20幾歲,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雜誌社採訪編輯。
當時很流行大開本的八卦雜誌,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我,其實對雜誌性質的走向懵懵懂懂,我是唯一的採訪編輯。第一次約訪明星時,呆呆菜菜的,可是唱片公司的經紀人卻非常客氣幫忙,讓我可以在錄影空檔採訪,也因為太緊張了還找了大學同學一起去……正經八百的採訪,當然甚麼八卦都沒有,後來向總編輯提出許多社會議題的企劃,自己想主題,聯絡採訪對象,每個星期寫一篇專題,寫的很起勁,但八卦雜誌沒有八卦,加上總編輯的移民計畫,雜誌社就收攤停刊了。

第二份工作是外製電視節目的執行製作與企劃,負責帶隊外景採訪與經費掌控,而後編輯節目主題集數,分配剪接進度,蒐集文稿資料,安排主持人錄音與後製上檔。20幾歲拿著麥克風深入中國少數民族地域,問著連自己都不瞭解風俗民情,也好像煞有介事點頭稱奇,但也不怕甚麼都不懂,可能就因為甚麼都不懂,所以膽子特別大。

20幾歲到底確立了甚麼人生目標?或者20幾歲奠定了甚麼基礎?還是20幾歲培養了甚麼精神?遇到了甚麼人?受了甚麼影響?

我記得20幾歲遇到一個主管介紹了「26孔打洞機」,當時百貨公司周年慶人潮搶購打折衣服,我跟同事兩個人到文具部抱回「26孔打洞機」,從此長期整理資料文件養成了規律的習慣,直到現在。

我記得20幾歲,或者10幾歲,就是愛看影展,愛讀小說,連讀雜誌也對報導的文字敘述特別注意,很容易從文字描述中就在腦海裡構成畫面。

我記得20幾歲談感情一蹋糊塗,不成熟的情緒滿滿寫了好幾本日記,現在讀來好想銷毀,但寫日記成了每日必備。

南仁淑寫《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我讀得津津有味,是因為我也曾經有那樣無知的20幾歲,也因為在20幾歲就已經認知閱讀,寫作才是我的最愛,直到現在又更愛,然後到了此刻寫這一篇文字時又更清楚,原來我的20幾歲是這麼回事。如果有一天問候我的20幾歲,你好嗎?我會回答,我很好,那麼,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