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生命能重來一次,我打算一星期讀幾首詩,
聽聽音樂,失去這些興趣,無異於失去幸福。


                                                       —查爾斯.達爾文,英國生物學家

 

     去年夏天,我在位於韓國鍾路區洗劍亭的社團法人家庭學府的建築物屋頂上,增設了一個雅致的亭子。本來就在想如果能在屋頂上設計個小庭園,好好裝飾一下,一定會是個很棒的空間,現在終於讓我如願以償。涼亭命名為「洗心亭」—洗滌心靈的亭子,遠眺北漢山,加上從後方森林吹拂過來的涼風習習,是個涼爽清幽的風水寶地。

  在春風徐徐吹拂的去年四月十一日,洗心亭舉行了揭匾儀式。為了紀念揭匾儀式,夜帝詩歌朗誦會會員們群聚在一起,朗誦自創詩及古詩。夜帝詩歌朗誦會是一九九八年十二月,集結一些愛詩人士而設立的組織,每個月第三個星期四,由愛詩者各自準備詩,朗誦並與大家分享。此外,一個月訪問一次光明育幼院,朗誦詩給孩子們聽,或者召開詩歌朗誦大會、送孩子們詩集等等,進行文化服務,持續至今已經十五年。夜帝人希望藉由文學,能撫平育幼院孩童們內心的傷痛,並化解他們的鬱憤之情。

  有一次我到育幼院去,一位五歲幼童跑來抱住我,小小聲地開始唸起詩來。似乎是因為我先前提及背誦詩可以獲得獎品,而一直等待著我的樣子。﹁石佛╲千年風雨下╲連眼耳口╲全都喪失了╲但是看到微笑╲連石頭也╲有所領悟╲意味平安。﹂孩子像麻雀般地背誦出來。雖然孩子現在不懂詩的含意,但未來長大成人後,若有機會再重新吟誦這首詩,或許生活可以得到撫慰,也或者,這首詩將成為契機,引領孩子成為詩人也說不定。

  夜帝人獻詩給他人,服務他人,化解人們受世事折磨的心情與壓力。他們當中,有些人是詩人,有些是醫生,或是警察,大部分都是平凡的上班族,他們都有自己的本業,裡面有幾個跟我一樣是創社會員,在退休後更熱心地參與社團裡的活動。我們喜愛詩的心永不停止,敞開胸懷與志同道合者一起享受詩,以詩為媒介,從事著各種活動,那是生活的能量,滋補活力的要素。

  如果有仍在醫藥大學或醫院裡活動的年輕醫師來找我,我想告訴他們,不要只顧著工作。

  「除了醫學這個本業外,一生之間一定要擁有另一個與自己本業不同的興趣。」我希望學生們聽到我的話,能夠找出隱藏於自己內心深層的慾望。想去旅行,想交朋友,想學樂器......。我建議不要之後再做,現在就抽空開始做。雖然獨處也有獨處時的樂趣,但也要稍微擁有一些與他人共處的快樂時光。

      我在診療室裡累積的壓力,會藉由登山、讀詩或欣賞繪畫等,釋放心中的壓力,讓壓力消失無蹤。在診療室裡與病患展開的鬥智,經常讓我筋疲力竭;豎起耳朵睜大眼睛聚精會神地,斟酌著「我現在應該跟這位病患說這句話?還是不應該說呢?﹂即使只對話一兩個小時,都會讓我心力交瘁。精神與諮詢比手術更需要集中力。如果沒有山,沒有詩,也沒有圖畫,我真的很難堅持下去。護士們也經常說,我只要從尼泊爾回來,眼神就會閃閃發亮。

  心理學家威廉.奈特爾(William Nettles)說,人類通常只做「想要的事」跟「喜歡的事」。不分日夜地工作,也不是很喜歡,只是為了升遷或薪水,那是因為「想要」那個工作。若說想要的事是讓我們幸福之事,其實是個騙術。因為被「想要的事」所吸引,而放棄了會帶給你喜悅或快樂之「喜
歡的事」的可能性很高。若想享受喜悅或快樂、肯定性的感情,必須做「喜歡的事」。

  做本業外之其他感興趣或高興的事,自然而然地會產生跟與自己的工作無關的人們相遇的機會。

  從他們那裡聽來的故事與自己經常體驗的世界不同,可以感受到各式各樣的喜悅。我很努力地想多認識一些與醫學無關的人;藝術家、警察、公務員、廣播員以及平凡的上班族,甚至尼泊爾人等等,不人種,與他們相遇。因此,我的人際關係的幅員算是相當廣闊。或者你會認為那是因為對方想跟這樣的我當朋友,其實不然。我本來是很害羞的人,常傾聽多於訴說;在一個聚會裡,總是靜靜地聆聽著他人的談話。然而,對相遇的人而言,我賦予了他們另一個世界的力量,找到了心理的平衡。

  我喜歡做的事,對我的本業也形成了正面的影響。我的本業雖然因屆齡退休而終止,但有興趣做的事卻可以一直持續,直到老死。很多人退休後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事,終日無所事事地虛度光陰;有些男人整天待在家裡,三天兩頭跟老婆吵架,不斷抱怨著自己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甚至認為到目前為止的生活都是白過了。為了家庭辛苦了一輩子,本來是件值得讚賞的事,但若能在工作之餘,開發一兩件感興趣的事,即使離開了職場,對情緒上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

  你的興趣是什麼?若能好好地開發它並找出來的話,直至人生盡頭,你都能愉快且幸福地生活。

 

愈活愈老愈快樂 COVER A-1  

本文摘自《愈活愈老愈快樂:年紀變大並不可怕,老了更愛自己才重要》p.236-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