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問中國智者:「何為知?」
他答道:「知人。」
人們問他:「何為善?」
他答道:「愛人。」

            —節錄自托爾斯泰所著《每天的智慧思想》 
             (A Wise ought for Every Day)

 

  即便離開診療室,人們還是常常以精神科醫師來看待我這個人。與一位久違的同學偶然相遇時,他警戒地對著我說「你在分析我這個人嗎?」初次見面的人也是一樣,只要我說出自己是精神科醫師,對方的眼神立刻就變了。有時候,人們對精神科醫師的偏見,還真讓我備感心理負擔。話說回來,只要想到別人正在探究自己的心思,沒有人會感到開心。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精神科醫師這份工作,自己做得很好。精神科醫師引導著不知道自己是誰的人去瞭解自我,精神科醫師必須自己先相信不信任自己的人。誇張一點的說法,有一點近似扮演著神的角色吧!這是個相當驚人且偉大的職業。


  偶爾我會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我把所有人都當作患者來看待」,這是我想瞭解對方的親切表現,但也意味著我認為這世界上並沒有擁有完美精神狀態的人。人無法離群索居,必須透過他人認識自己、瞭解世界,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結緣,讓生活逐漸趨向圓滿。

  近來,人們總是明顯地對他人表達出喜歡或不喜歡的情緒。對別人的好或不好必須明確,然後博得別人一句「酷斃了」的讚賞。但是我正好相反。我只專注於人。很多人認為精神科醫師多半是專注於病患產生的問題點,但我不是。當我看著病患時,會去尋找對方身上的特殊之處。缺點與優點就像
硬幣的兩個面,根據不同角度檢視的差異,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因此,在實際問診時,我常病患具備的特徵化為優點,運用在治療上。

  有一名患者,他會時不時發出爆笑聲,吃飯也笑,生氣也笑,葬禮上其他人哭成一團時,他一個人在旁邊笑。所以他來拜託我,可不可以讓他停止發笑。檢查過後,我發現他的腦部有器官病變,因此才產生行動障礙。我叫他把自己為什麼想笑的理由寫下來。笑的時候,腦海裡想的是什麼事也寫下來。不要想其中蘊含什麼意義,直覺地寫下來即可。他每天都寫下理由,並拿來給我,他寫了超過數百條的內容。

  我對他說,「笑不是件壞事。有些人無法笑才是問題,你即使坐著不動也會笑,很棒啊!請讓你的笑聲帶著自信感。」

  他所需要的,是笑聲被正面接納的心。接下來才能邁向下個階段,更進一步地在適當的情境下調整笑出來的行動。想笑就笑吧!我對他說。然後把他寫下來的「笑的理由」作成一本詩集。我打算做個幾本,把它送給周邊的人。他很開心地笑了。正式的笑聲調整於焉展開。

  不只是病患,與人結緣時也是一樣。我記不住人名,但卻很容易記住每個人所擁有的優點或氣質、天分。有時會直接詢問對方「你擅長做什麼事?」一般人喜歡回答這種問題,因為可以帶給詢問者好感。我問對方,如果有需要用到他的優點或長處時是否可與他聯絡。對方很爽快的回答時,因緣就此締結。我的密密麻麻的因緣網就是如此編織而來。

  病患也存在於我的「因緣雷達網」裡。對精神病患而言,醫院與家裡是治療空間的全部。然而,我不會只在診療室裡跟病患見面。我會利用他們的長處,引導他們參與服務活動。我會故意在診療室裡提及有趣的服務活動,有的病患就會害羞地問「醫生,我也可以去嗎?」我會把握這個時機。雖然一方面是想給他們再次適應社會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想讓病患本身及其他周邊的人們知道,精神方面略有問題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在人生旅途當中,我與許多人相遇。與我相遇的人們就是我的人生。朋友、同事、病患,以及旅行當中認識的人、登山時遇到的山友、因從事服務工作而相逢的人們......等等。這無數的因緣都是我的人生歷程。周邊人們都說「如果被李根厚牽一次鼻子走,一輩子都會被牽著走。」一半是詆毀,一半是稱讚。我希望締結長久且持續的關係,我重視每個相遇的緣分,這方面我相當執著。

  如果有人喜歡自己,人生充滿愉悅;如果沒有人需要自己,人生孤獨又痛苦。來,讓有五十多年資歷的精神科醫師,告訴你人際關係的祕訣,那就是記住對方的特殊之處。瞭解對方的優點,人際關係將易如反掌,優點是了解別人的關鍵字。

 

愈活愈老愈快樂 COVER A-1  

本文摘自《愈活愈老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