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病週記_bn.jpg  by 珍珠姊

 

四年前我曾到國外生活3個月,拜訪朋友,也散心。

為了省旅費,幾乎餐餐自己煮。想念家人時,香菇炒高麗菜,是媽媽的味道;

陽光灑落的星期天,就用豐盛的brunch來慶祝;

在台灣幾乎沒下過廚的我,後來玩開了,還跟朋友舉辦煎薄餅大賽......

這是我愛上做菜的起點,是出國前沒有想過的,當時我只會煎醜醜的荷包蛋。


為了讓旅行中的餐桌更豐盛,還向會做菜的朋友請益,

做醋飯、切黃瓜蘿蔔,捲捲捲做成差強人意但還算美味的壽司;

去骨醃肉,放到平底鍋細火慢煎,做成了揉合台灣精神的義式香料雞腿排;

奮力打蛋白,將所有素材依序一層層鋪上,凝固後再撒上可可粉,

手作溫馨版提拉米蘇蛋糕完成...!!

IMAG0479

正把做好的醋飯鋪在海苔上。朋友很大方,不但教我做菜,
看我拮据,連食材費都支付了

 

90個日子,我無法細數自己做過多少料理,只知道我真的喜歡做菜,

變成了一種習慣,一種與生活相處的方式。

炸醬麵 (3)泰式涼粉 (2)

牛肉湯麵 (5)馬鈴薯燉肉 (3)

(左上)炸醬麵  (左下)紅燒牛肉麵  (右上)泰式海鮮細粉  (右下)馬鈴薯燉肉


後來回到台灣,我繼續研究料理。

綠咖哩黃咖哩紅咖哩日式咖哩...我讓家人嚐遍了亞洲所有咖哩菜色;

天冷想喝熱湯,費時4小時細心熬煮,做成了湯寬麵寬的暖心紅燒牛肉麵;

夏天胃口差,總要費點心思。泰式海鮮細粉的初體驗,雖然備料麻煩,卻讓我深深愛上涼拌料理.....

 

而媽媽在這過程中,也變成了我的老師。

她教會我如何分辨地瓜粉太白粉;做炸物時油溫應該如何掌控;

任何料理做失敗了,她就變成最棒的救援投手......

除夕夜,我們母女倆還聯手準備年夜飯,讓來訪的親戚大讚:

「今年的菜充滿新意,跟往年很不同,而且很好吃!!」

 

聽到讚美,我很開心。但最讓我心滿意足的,如同褚士瑩老師說過,

語言是認識世界的方式,幾種語言,幾種生活風格!

而做菜,也是認識世界,與生活相處的方式,

會幾道料理,就有幾種生活風格!

 

最近天氣急凍,今天早上就突然好想來一碗番茄蔬菜湯,

不消30分鐘,就實現了小小心願。料理,也讓我嘗到自由的味道,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是尋常生活中的小小幸福。

1476080_387129498120070_271097553154516974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