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  

 

◎用中文寫作的日本旅人╱新井一二三

 

      對我來說,旅行是非常個人化的活動。尤其從十幾到二十幾歲的時候,一個人到處旅行嘗到的種種滋味,雖說酸甜苦辣均有,但是百分之百都回味無窮,最後全成了人生田地的高營養肥料。經常有人問我:妳一個人旅行不寂寞嗎?當時我都回答說:我倒特別喜歡那單單一個人走世界的感覺呢。


      然後,過了三十歲關頭,在又一次的個人旅行上,我忽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獨。那年我三十二歲,即日本人俗稱「女厄年」的虛歲三十三,地點則是越南河內。在一家小飯館裡,單獨吃著便餐,我忽而覺得:再也沒有力氣去一個人面對大世界了。

 

      那個飯館是大名鼎鼎的英文旅遊指南書《Lonely Planet》介紹的,備有英文菜單,主要為外國遊客服務。果然在每個小桌邊都坐著跟我樣子相似的外籍單獨遊客,而且都吃著飯翻看《Lonely Planet:Vietnam》。那剎那,好比在我眼前,戲法突如其來亮了底:我們的路程、我們的伙食、我們對整個國家的印象,豈不全是那本叫《孤獨行星》的英文書設計好的嗎?這樣子,跟我父母參加的旅遊團有什麼不同?

 

      我之前把自己當作一個資深的獨立旅人。然而,實際上,只不過是參加看不見的旅遊團叫「孤獨的行星們」的!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當我發現了表面上很孤獨的「行星們」,其實一直給那本小書當導遊兼保母的時候,真正的孤獨感才襲擊了我。也許世上有很多事情,說穿了就像「魔法」:自己以為目擊了奇蹟,實際上是人家戲法變得好,或者自己閉著一隻眼不願意看到真相罷了……

 

 

更多精采內容,敬請期待大田出版7月新品

《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新井一二三.第24號作品

 

大田-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立體書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