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

我跨出家門,邁向我要的生活,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了。這種絕對的自由,讓人產生已經不存在於地球上的感覺。

       說真的,第一次旅行心裡感覺滿奇怪的。自己花了那麼長時間準備,心情也一直很興奮,腦中不停幻想自己可能經歷的冒險,內心總是迫不及待想要快點開始,然後,真的成行了,心裡卻感到空虛,就像一直透過門眼看世界的外人……一瞬間發現自己要開門,跨入那個世界裡了。

       我跨出家門,邁向我要的生活,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了。也許大家第一個念頭浮現的是終於不用被管了,沒人管你幾點吃飯,或幾點上床睡覺了。不過,實際上,不單單是沒有父母而已,而是身旁真的沒有人了,不管是此時此刻,還是未來的三十天,都沒有人可以影響你的決定或改變你的路線,甚至也沒有人會叫你的名字,這種絕對的自由,讓人產生已經不存在於地球上的感覺。

       不過,事情總是看自己用何種角度解讀,反過來想,我也因為這趟旅行學習到許多經驗,像是如果我現在必須搭火車到義大利,我知道在火車上哪個位置可以遠離火車製造的噪音,舒服睡覺的地方:離開座位,遠離車窗,塞到車箱最後一排後面的空間,然後打開睡袋,直接躺平睡覺就可以了。

       現在到義大利,我也知道可以做什麼事,能輕易就找到可以睡覺的公園,能洗澡的廁所,到哪間超市購物最便宜,也知道如何禦寒或躲雨,知道如何不被蚊蟲叮咬,或是到哪裡、用什麼方法認識朋友,哪些字彙要快速學會,哪些字是可有可無。

       雖然我現在能經驗老道地侃侃而談,但是三年前的我什麼都不懂,所有的故事卻像是昨夜發生的一樣,清晰可見,也許到現在我還能深刻地記住這一切,是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獨自旅行。

       我到達米蘭時,外頭正在下雨,天氣又濕又冷。因此,我先找到了旅客中心,問到了青年旅館的地址。

        第一次做任何事情都會覺得不順手,當時我便是那種感覺:不知道該怎麼到達旅館,手上沒有地圖可以參考,甚至去哪裡弄一張也不清楚。

  綿綿細雨讓事情變得更加困難,再加上我又迷路了,所以心裡開始覺得問題會沒完沒了地出現,永遠也解決不完。

  不過自尋煩惱無法解決問題,因此,我決定既然注定要迷路,那麼至少用積極態度配合一下,所以便開始亂走,相信運氣,信賴別人幫我指引的路線。問路的時候也完全不用英文,不是我不講,而是米蘭人一旦發現我會講西班牙語,他們就會說:

  「小子,如果你講西班牙語,為什麼要講英文?」

  然後,他們便用怪腔怪調開始講西班牙語:「我講一點點西班牙語!」感謝他們語言上的限制,反而讓我順利抵達青年旅館。



想知道更多艾博凱薩爾斯的旅行故事,請參考《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去全世界:輪椅少年的環遊世界大探險》

(11月10日 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