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老愈好的古木材,愈舊愈多情的陳年家具

  我家客廳有一張非常細長且延展開來的桌子,老老實實地放在沙發內側,沙發原本就做得相當長,因此桌子也必須是細長型。再加上沙發是屬於低矮型,所以桌子也只能挑選類似的款式,各種挑剔的條件之下,想要在家具店找到適合的桌子,終歸是心餘力絀。

  最後,決定還是採用我所喜愛的手工家具,到市場逛了一大圈,發現了令人滿意的古木材,充滿了歲月殘留下來的痕跡,木節也清晰可見,光看一眼就認定了這是我們家的一分子。買下這塊古木材,裝上幾根短桌腳後,放在沙發旁邊一看,宛如天造地設的一對。

  雖然坐在沙發上,稍微小酌一番也不錯,不過,這張桌子後來主要是當成椅子來用。因此,我乾脆在沙發桌底下,放了幾個坐墊,有需要的時候拿出來使用,坐起來也很鬆軟舒適。桌子的側邊則放置一個老舊的半開櫃,像是站崗似的,這麼一來,不知怎地,原本看來有點空蕩蕩的桌子,一下子似乎塞滿了,看起來很穩固。

       我是個鄉下女人。而且還是個行動緩慢、笨口拙舌的村姑。雖然我也當了許久的都會女子,但是只要回到娘家,感覺就像穿了量身訂做的衣服,心情變得很舒坦,即便喝過首爾的水,呼吸過了首爾的空氣,穿過首爾的衣服,但是始終擺脫不了骨子裡的土氣⋯⋯ ,它似乎還殘留在我身上。鄉下女人的特徵中,最具代表性的特點便是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掉。即便東西已經多到滿出來,還是認為每件東西都是寶貝,對它們全都留下感情。反正,因為各種理由,我收藏了許多古早的生活用品。而且,光是自家的東西還不夠,還跑去跳蚤市場扛回許多老舊用品,這種情形算是家常便飯。事實上,那種光鮮亮麗、追求潮流的新物品,若是去三、四個朋友家裡繞繞,通常會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但是,如果去到像我這樣買二手貨的人家裡,往往會看到似乎初次見到的東西,這種復古風的日常用品反而是優勢。因此,常常有人問我:「這些東西到底是哪裡買來的呢?」

  並非所有的東西都是去跳蚤市場買的,有時是旅遊時的戰利品,有時是幫別人裝潢時,在別人家的垃圾桶撿來,或是在特殊的小飾品店,不然就是從我媽的衣櫃⋯⋯四處搜刮而來的東西,我數十年來都捨不得丟掉,久而久之,家裡就宛如堆滿了奇珍異寶的跳蚤市場了。如果妳的個性也像我一樣,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喜歡一一地蒐集起來的話,那麼最好多花一些心思來保存它們。若是散落四處的話,很容易淪為沒有用的垃圾。在此我要分享幾個可以讓平凡無奇的小東西,看起來頗為稱頭的陳列要領。

申敬玉風格的陳列要領

1 在家中某處製造出放置個人收藏品的角落。所謂數大就是美,平凡無奇的東西聚集起來擺設,看起來就像一回事。

2 將屬性雷同的東西配對陳列,例如材質相同、功能類似、色調接近的物品等。

3 活用書籍是展現知性擺設的基本原則,書籍不一定只能拿來閱讀!書也可以當成基座,或是隔板,或是對齊高度之用,功能相當多元。

4 編織出只屬於自己的故事也不錯。例如去旅行的回憶、上裁縫課的作業,或是小孩生日派對那天⋯⋯,把相關的物件放在一起,看著它們便可以享受一趟時光之旅,真的很棒。




本文摘自申敬玉【喜歡小日子:《小家很有愛》還沒說完的故事……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