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關鍵字KEYWORD 不計較

 

愈喜歡和別人比較,
痛苦指數就愈高。

 

    我其實是個愛計較的人,爸媽每次問意見或商量事情時,總是從姊姊開始,讓身為老二的我既不太能接受,心裡又吃味。姊姊的東西總是比我多,什麼事情都以姊姊為優先,老大說過話才輪得到我發表意見,禮物也是她先挑才輪得到我......難道出生的順序就決定了一切嗎?


      不只計較爸媽的態度,也很在意為什麼別人比我紅、通告費比我高?粉絲比我多?為什麼我排的隊伍前進得比較慢?點的餐來得比較晚?為什麼為什麼......


    很苦惱這樣的性格,愛計較讓人不快樂,也容易形成嚴以待人、看誰都不順眼的狀況。有一次去超市買東西,不巧的是輪到我時,收銀機的發票剛好用完,店員很客氣地抱歉:「請等一下,換個發票,馬上好。」

  也許是新進員工,操作過程不太順利,花了許多時間,我逐漸失去平常的耐性,臉色愈來愈難看,心想:「早知道就排另一邊,怎麼這麼倒楣,剛好輪到我就沒發票了!」總之,那個愛計較的小鬼又開始活躍。後面陸續排了很多人,店員更加手忙腳亂,我開始發出不耐煩的嘖嘖聲,又故意頻頻看手錶,就在焦慮差不多到達臨界點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幹嘛呀?你以為自己是誰啊,人家又不是故意的,何必在乎那幾分鐘呢?﹂


  才這麼一轉念,臉上緊繃的肌肉頓時鬆下來,感覺罩頭的烏雲突然放晴。其實仔細一想,姊姊從來不跟我計較,她知道我的心結之後,都會讓我先挑禮物先做選擇。而那個店員也沒有用惡劣的態度回應我的煩躁,她大可視而不見,而不必向我道歉。所以之後遇到類似的狀況,我都會說:「慢慢來,沒關係。」人有時候難免愛計較東計較西,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把自己搞得心煩氣躁,也影響別人,想想還真划不來啊。

 

本書摘自《曲家瑞痛快人生關鍵字》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425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