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習慣─好好吃飯:像泰國人那樣好吃

請告訴自己:一天至少吃一樣好吃的

  我一個在日本住了三十年的好朋友,每次我去他家的時候,總是忍不住念他兩句:

 

  「你怎麼可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一餐都吃便利商店的熟食呢?」

 

  明明有廚房,但是他從不開伙,因為覺得為自己一個人做飯吃太麻煩。

 

  就算是便利商店的熟食,他也懶惰到一個禮拜只去便利商店一次,一次買七個三明治、七個微波便當,然後放在冷凍庫裡一整個禮拜慢慢吃。

 

難道一個人住,或一個人吃,就沒有辦法養成好好吃飯的習慣嗎?

 

  作為一個從少年時代就背著背包去旅行,從來沒有停止,也沒有打算停止的旅人,我相信旅行不只是拿著護照出國的時候才算數。

  我還相信,人生是一場大旅行,而每天都應該細分成一場小旅行。

 

  一場很棒的旅行,要有好吃的食物,美的風景,還有擴展生命經驗的事件。

 

  所以要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作「一日小旅行」那樣好好規劃行程,觀察身邊細微的變化,把每天的小旅行過得很棒,每天記得玩,每天學習給予、接受陌生人的善意,做一點讓世界能夠變得更美麗的事,而不是皺著眉頭趕行程,像有些傳統旅行團那樣,整天只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當然,每天也都要至少吃到一樣很好吃的東西。至少,我是這麼規定自己的。

 

  把每天的「一日小旅行」加總起來,無論有沒有出遠門,這樣的人生肯定是一場很棒、很美味的大旅行。

 

  然而,無論是大旅行還是小旅行,「如果一個人,那一定很孤單吧?」很多人因為怕孤單,而放棄旅行。

 

  日本漫畫家久住昌之的名作《孤独のグルメ》在台灣出版時,聽說有一個小插曲。這本書的繁體中文書名直譯為《孤獨的美食家》,當時久住先生曾經表示覺得這個名字有「違和感」,然而電視版取名為《美食不孤單》,久住先生卻覺得對了,人家問他為什麼,他的回答是:

 

  「只要有美食為伴就不孤獨。」(おいしいものがあれば孤独ではない)

 

  身為一個旅行者,一個上路時大多時候獨自吃飯的人,我覺得完全可以理解久住先生的意思。

 

  好吃的東西,不一定在米其林三星餐廳裡,往往隱藏在市井巷弄之間,要排隊摩肩擦踵地吃。

 

  食物究竟好吃不好吃,就像人生是否精采,沒有一套可以量化的公式或是科學的標準。但對我來說,從超級市場貨架上拿下來,或是速食店的免下車窗口拿到的食物,即使味道還不錯,也很難讓我用「好吃」兩字來形容。

 

本文摘自褚士瑩《用12個習慣祝福自己》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