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教學者。

  如果你曾經帶領同事或客戶執行新方案或計畫,你就是教學者。
  如果你曾經指導新手揮高爾夫球桿、打棒球或踢足球,你就是教學者。
  如果你曾經對一群聽講者簡報新點子或新觀念,你就是教學者。
  如果你養育過孩子……意思夠明白了。

  問題來了:我們很多人每天都在向別人傳授知識,卻很少人真正學過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傳授,好讓別人聽懂、記住,還能活用這個知識。

  簡單說,沒有人教過我們該怎麼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很多人求助於書本(類似這本),希望藉由書中提供的無數訣竅與技巧,提升我們的教學效果。想當然耳,我們只要依據書本上的「怎麼做」指南按表操課,肯定能跟那些大人物一樣,帶給身邊的人啟發與影響。

  很不幸,那些指南幾乎都沒用。要想了解原因,請看圖(1)。

P21

  其中一匹馬出自西班牙大畫家畢卡索手筆,另一張是我六歲的姪女畫的。兩幅畫看起來都非常簡單,但我相信一點也不難分出高下。為什麼?

  畢卡索以他塊狀、稚氣的畫風聞名,很多人卻不知道他是技法大師。事實上,幾乎所有主流畫派畢卡索都學習過,而且都能精通活用。

  我姪女畫底下那匹馬時,對繪畫只有粗淺理解,一筆一畫都欠缺深度與內涵,輕易就看出她的技巧純粹簡單。然而,畢卡索畫上面那匹馬的時候,對繪畫技巧有深刻又細膩的掌握:每個彎弧都展現出抉擇、理解與目的性,在在顯示這幅看似簡單的圖像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這就是為什麼自學指南沒多大用處。在某些情況下,書本裡的訣竅與技巧或許有點功效,但如果不能深入了解人們如何學習與記憶,就只能盲目地照著書本上的步驟如法炮製,永遠弄不懂那些辦法為什麼有效或無效。正因如此,我們付出的努力通常就像我姪女畫的馬:只能模仿表面的簡單線條,沒有能力根據當下情境的演進與變遷,適度調整、改編或內化習得的技巧。

  我經常拿烹飪做比喻。如果我給你一份內容詳盡的逐步食譜,讓你烤一塊蛋糕,我相信你輕而易舉就能做到。打三顆雞蛋,倒入奶油混合,加點全脂牛奶,再拌一點麵粉進去……相當簡單。可是萬一你家裡沒有雞蛋呢?或者你對牛奶過敏?假使你不能深入了解每一種食材的作用,也不知道各種食材之間如何相互影響,你很容易就卡關,不知道該怎麼針對家裡廚房的現有條件、個人的口味或需求修改食譜做出成品。

  想提升教學效果,我們就不能滿足於簡單的方法,而要進一步理解方法為什麼有用,背後隱藏什麼樣的原理。換句話說,我們必須變成教學的畢卡索。

P23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我會探索腦科學研究,深入分析各種心理現象,再運用一些有趣的實驗,向你說明十二個關於人類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觀念。我的目的除了幫助你運用這些觀念,也要你深刻了解它們,確保不管在什麼樣的狀況或環境裡,你想傳達的知識都能真的被理解、記住,也能發揮效用。

  在我們開始以前,有兩件事你可能得先知道。

  首先,我們探討的觀念是學習的基本原理,它們本身都有雄厚的腦科學與行為科學研究做後盾。我這裡說的「研究」,指的不是某個一九七○年在西伯利亞荒野以老鼠為對象的無名實驗,而是幾十年來科學界辛苦研究、明確定義、反覆驗證的實驗成果。基於這個理由,我不希望你只聽我的一面之詞。本書末尾附有一個連結,方便你上網找到豐富的參考資料。不管你想深入探索哪個主題,都可以在那裡找到充足資訊。

  其次,不管我在課堂、小組或工作團隊教學,我都秉持一個原則:如果我無法讓學習的人體驗我在討論的觀念,代表我自己還沒透澈理解那個觀念。我也在這本書裡運用這個原則。因此,你會發現我在版面與格式上做了某些看似隨興的安排。那些東西雖然顯得怪異,難以理解,我向你保證,每個安排背後都暗藏特定的學習目標。我安插的圖像、詞語或遊戲乍看之下也許讓人一頭霧水,等你讀完整本書,所有的疑惑都會豁然開朗。

  好啦,如果你成天對同事和客戶說同樣的話,厭倦到想吐;如果你反覆不斷訓練你的運動員或學生,卻始終看不到一點進步,幾乎心灰意冷;如果你在台上挖空心思做簡報,底下聽講的人卻轉頭就忘,害得你懷疑人生,那就吃顆定心丸。

  別光是說,展現你的教學力吧!

 

 

(本文摘自《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 P20-P25)

 

 

 

 

0710大田-最高學習法-立體書-new

 

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

7月27日 開始預購

8月01日 全台上市

博客來預購連結:https://is.gd/HFjwey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