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屁股坐到車站月台上的椅子時的那一瞬間,感覺「咦?這張椅子坐起來好舒服啊!」


  看到新產品的廣告海報的那一瞬間,產生「如果要買的話,應該選白色的吧﹂的想法。


  早上和朋友見了面,互道「早安!」時,覺得「啊,這個人今天穿的衣服比以往都要可愛呢」。


  我們平常就會在心中不斷地這樣進行「評價」吧?


  把這些感想形諸語言的時候,有些可以成為非常正面的東西,有些卻可能會招惹禍端。


  譬如,去參觀朋友舉辦的攝影展。正當出神地看著相片時,背後響起聲音。


  「啊,你來了。」


  「是啊。」


  「覺得我的相片拍得怎樣?」


  (咚!)


  這可不是讓人感到緊張的瞬間嗎?


  本身對攝影方面的知識還不到可以發表評價的程度:「這部分拍得非常出色!」可是,如果老實說「我是門外漢,我不懂」,好像又有點太不禮貌了?

  萬一一句欠缺周全思慮的話傷了對方怎麼辦?當然也不能默不作聲,什麼話都不說。


  此時,就這麼辦:


  「我喜歡○○。」


  不知什麼東西是好是壞,不知如何啟齒時也這樣辦:


  「我喜歡○○。」


  「喜歡」不需要理由。


  喜歡今天穿的衣服;喜歡那種髮型;喜歡說話的方式;
 

  莫名地就超級喜歡那個地方,非常地喜歡。


  「喜歡」通用於各種事物。是最強而有力的咒語。

 

※改變的重點

不要批評,只要傳達「喜歡」的感覺。

 

本文摘自大田出版<改變現在的自己>

(6月13日全台上市)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