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4.gif 

這是個怎樣的村落,怎麼裡頭的人頭腦都有點不太正常?

明明敵軍就在身旁,隨時一槍就可以上天堂

但他仍嘴裡嚷嚷「還有一個小篇章就結束了」死盯著手中的書,非看完它不可;

還有馬戲團來村裡表演,魔術師從其中一位村民身上變出兔子來,但那位仁兄卻堅持兔子原本是在他身體,請把兔子還給他;就連飛刀表演也惹毛這群居民,因為他們搞不懂為什麼非得對台上那位親切的女士狂丟刀子到她身上:

「我警告你,你再扔一次,我就揍你,我們這裡可不允許拿刀扔人,聽到了嗎?」

 

唉呦,我看到這邊一直呵呵大笑

常看到鄉民說「認真了你就輸了」

那這個名為蘇萊肯村不就整村輸得徹底?

因為他們是如此認真的對待發生在生活週遭的瑣事,即使那些瑣事還真的有點……無聊XD

 

接近年末時,隨身帶著這本小書在零碎的時間讀著

二十章小篇故事,齊格飛‧藍茨以故鄉馬祖里為景,虛構了一座小村,而這小村的人,說不上來,反正就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裡,自給自足,對事物反應單純地就像個孩子,什麼全球化、景氣差、金融風暴的玩意兒,他們大概也沒興趣知道,比方說那個被村裡的人漸漸遺忘,說是可以離美國更近的小火車,「去美國幹嘛?這裡不是也很好,況且它又不能治風濕病!」這蘇萊肯村就是這麼有意思的地方!齊格飛‧藍茨在後記寫著,這些居民,世俗價值對他們做的評論,他們不在乎,不過這些人的心靈有著閃電般的靈性,不善狡詐,拙於溫柔,此外還有一份感動人心的耐性。(摘自《我的小村如此多情》關於馬祖里的私密)

又想起今年看伊坂幸太郎《孩子們》時,裡頭也有位不斷挑戰我忍耐極限的主角-陣田

一開始他的不識時務跟碎嘴,都讓人想call《墨水心》裡的魔法舌頭,快來把我唸進去《孩子們》書中,好好的教訓一頓陣田,實在是好想叫來人啊,把他嘴巴封起來!

但越讀下去,卻越發現其實他一直以一種如孩子般的敏銳直覺過生活,他的快人快語在仔細推敲後,是對人對事物最真誠無心機的感受,於是看完《孩子們》一書後,我竟然是喜歡上陣田這角色,如此的大翻轉還真是始料未及。

 

即將結束的2008年對我來說,是個充滿考驗的一年。一段現實又嚴厲的旅程還在繼續著,旅途中疑問不斷拋出,「放棄那些幼稚天真的想法吧,這就是殘酷的社會!」

但就像Rain曾經接受訪談這麼說著(對!就是那個Rain,那個最近出台壓專輯的Rain同學)「雖然從來沒想過我會成為現在的我,我內心仍夢想著我可以單純不世故地活著

 

於是還是下定決心,儘管接踵而來那些考驗世俗又醜陋,單純不世故的這信念仍會持續著

然後我要帶著這群可愛的村民們,一起迎接2009嶄新的一年

這是今年我的最後一篇專欄文,那也一併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孩子氣閱讀

《我的小村如此多情》齊格飛‧藍茨 遠流

《孩子們》伊坂幸太郎 獨步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