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凍筆.gif 

生活處處充滿味道……

試著來想想……
橘子味道的教堂、音樂DO小兩度是酸味的、茉莉花香是屬於夜晚寫在紙上的隸書、冰涼的月光散發淡淡的檀香……但我實在太匆忙了,這些香氣很快地在我快速的行走中,在我慌亂的思緒下,在我遲鈍的感知裡消失殆盡。

最近我在溫佑君的新書《溫式效應》中,在她所寫的十四篇文章中,再度嗅聞了生活裡所飄走點點滴滴的芬芳味道。

這是一本讓芳香重新再回到生活範圍的書。也許這樣說有點奇怪,其實芳香一直存在,只是我們無從感知。

作者溫佑君,從文學哲學神話的古典作品中找出芳香最早的脈絡;在旅行的國與國之間、地方與地方之間、人與人之間,體驗芳香的不可思議;在電影音樂繪畫戲劇裡體察處處芳香迷人;在過日子養育生命中再三回味芬芳的魂魄。

她將這浮世處處飄散的香氣種種,精鍊成這一冊最香的書、最美麗的散文。

她同時也是最具創意的芳療專家。

身體五感因著芳療可以化為巨大能量,她說芳療按摩師可以像是樂團指揮,毛巾覆蓋的人體就是一場即將演奏的未知樂章,芳療指揮者以觸覺讀譜,與受作者唱和樂曲,可能這一讀,會讀出了身體的哀傷,或讀出受作者精神的破洞。

這樣思考的芳療層次,讓我們為之一震。

在我們脫去身上的遮蔽物,回到如同在母親子宮裡初始的裸體,我們的精神殘缺竟讓芳療師洞察,甚而治療了我們的憂傷。同時,這也是一個多麼溫柔的新體驗呵。

溫佑君是「肯園」負責人,她與她的團隊,身體力行芳療哲學,她們會這樣告訴來客:我們在建國南路過忠孝東路的第一個巷子裡,可是我會建議妳從新生南路那一頭過來,雖然要多走一點路,但現在是春天,巷子那頭的花開得很熱鬧,連樟樹都開了花喔,妳大概沒聞過張數的花香吧……」即使被說成風花雪月,但關心大地與節氣變化,讓溫佑君與她的團隊持續不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散發香氣。

因為,「澳洲茶樹不光是主婦在廚房的好幫手,薰衣草也不只是千金小姐的下午茶。在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裡,我們藉芳香療法的鑿壁取光,找到林語堂先生口中『宇宙最美麗的東西』:一種永不厭倦的恬退自甘。」

因此,千萬別花半年的時間去恨一個人,卻不願花10分鐘來泡泡澡愛自己一下。

電影「阿凡達」花了10來年造就了一個潘朵拉星球,人類卻想用傲慢與自大來破壞那個原始生命的居所,高大聳立,盤根錯節的樹根、樹幹、樹蔭,透過3D畫面,讓人驚嘆自然的生命力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而溫佑君的十四篇文章如同那盤根錯節的大樹,每章枝節碰觸延伸過去,都是一場我們或許已經熟悉或從未熟悉的境地,我不想急著讀,而當然是慢慢讀,如此,才能夠讀出味道,看不見的香味,怎能不用心體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