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彭樹君.jpg 

如果不能面對一個人的寂寞,就必須耗費更多心神去處理兩個人的寂寞。 

二十八歲的阿藍一直覺得很寂寞,而她已經搞不清楚,究竟是因為寂寞才去談戀愛,還是因為談了戀愛而更寂寞?

和男友在一起,阿藍不是沒有開心的時候,但更多的時候,她只想保持沉默。

「例如我說,今天的天空好美。他就會說,美在哪裡?不就是幾朵雲飄來飄去嗎?」阿藍歎了一口氣,「他不能體會詩情也就罷了,還常常破壞了我的心情。」

聽音樂也是這樣。有一次在某間咖啡館裏聽到一首鋼琴曲,觸動了阿藍內在深處很幽微的部份,使她當場忍不住就淚流滿面,她的男友不但沒有試著瞭解她的感覺,反而惱怒地說:妳幹什麼啦?妳這樣讓我很尷尬耶。

吃東西也是這樣。阿藍喜歡把盤子裏的食物擺得很漂亮,因為她認為味覺和視覺是連在一起的,可是每當她高高興興地在裝置她的盤飾時,她的男友就會過來潑冷水說:反正都是要吃進肚子裏,有什麼差別?妳只是在浪費妳的時間而已。

「也許這場戀愛也只是在浪費我的時間而已。」阿藍沮喪地捧著臉,看起來好像快要哭了,「我還以為可以找到一個人,進入我的內在,分享我的感覺,消除我的寂寞;結果,我是和一個男人在一起沒錯,但他只讓我覺得我誤闖到火星,一切都荒涼得要命。」戀愛談到這種地步,分開是遲早的問題。可是阿藍說,她害怕寂寞,在下一個人沒出現之前,她不確定是不是應該結束這段關係。

「有他來讓我心煩,至少我不會感覺那麼空虛。」

阿藍這番話說得很誠實,可是這也說明了她對自己並不好,不然不會以這種自找麻煩的方式解決她的空虛。

我想告訴阿藍,如果不能勇敢地面對一個人的寂寞,就必須耗費更多心神去處理兩個人的寂寞。但我還是決定閉嘴,畢竟這個道理她自己也知道,只是知道並不等於可以做到。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7月6日  〈在愛情裡面,我們都多了一個字......太無聊〉

【彭樹君的創作花房】http://sky7272.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