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島安江◎文

一九四五年,出生於大分縣,曾經擔任校對員、撰稿人和編輯工作,於一九八九年設立創意系統有限公司。
二○○二年成立「書肆侃侃房」出版社,二○○七年出版發行了《請照顧我女兒》一書,獲得廣大讀者的熱烈支持。

接下本書的編輯工作

即使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請照顧我女兒》這本書的命運很曲折。二○○七年春天,櫻花開始綻放的某一天,成為這本書的起點。我接到了在福岡《西日本新聞》報社工作時的同事,山下宣之先生的電話。

「我有事想和妳談一談,妳還在公司嗎?」
「在啊,你過來吧。」

二十分鐘後,山下先生來到公司。

「有關於自費出版的問題,我朋友特列寧‧晃子想出一本書,我想這件事還是拜託妳最合適,可不可以請妳幫忙?」
「沒問題啊。是怎樣的書?」
「說來話長……」
山下先生說,晃子曾經是他手下的網頁設計師,之後和俄羅斯人結了婚,他們的婚姻生活應該很美滿幸福。最近一直沒有聯絡,大家都以為她終於實現了夢想,去國外生活了。沒想到最近突然接到她的電話,因為很久沒有聯絡,所以山下先生嚇了一跳,但電話內容更令人震驚。

請照顧我女兒  

她哭著在電話中說:

「我才剛生下女兒,就發現脊髓出現了惡性腫瘤,醫生說我活不久了。我不想死,我想陪伴女兒長大,但既然已經走向死亡,我想寫一本書留給女兒。山下先生,你可以協助我出版嗎?如果可以,我希望由你幫我製作。」

山下先生在電話中回答她,他要考慮一天。

因為山下的父親也罹癌去世,曾經親眼目睹治療過程的痛苦。他父親是報社記者,在罹患癌症後,利用治療的空檔,寫下了很多文字,但最後仍然無法讓這些文字問世。以寫作為職業的父親也無法出版當年的紀錄,更何況是沒有寫作經驗的晃子,她能夠成功嗎?

因為有這樣的原委,所以他無法立刻點頭答應。

但是,思考了一晚上,山下先生決定接受晃子的拜託。因為晃子那句「為女兒而寫」的話,打動了他的心。山下先生的太太也剛生孩子,晃子身為母親的用心打動了他,他決定要助晃子一臂之力。

我公司的員工池田雪(皮諾可)剛好認識單身時代的晃子,晃子也記得池田,也看過池田寫的部落格,很喜歡她的文字品味,因此,在討論之後,決定由池田擔任晃子的責任編輯。

當時,池田已經懷孕,即將在八月分娩。據山下先生說,晃子用手寫的方式,寫下了給她女兒的話,應該很快就能集結成冊出版。山下先生應該希望這本書可以立刻問世。

2007.4.15 池田的部落格
今天搭西鐵電車到了久留米,在病房和特列寧‧晃子討論。好久沒見到特列寧‧晃子(就是我以前認識的那個晃子,結婚後改姓特列寧)了,差不多有七年沒見到她了。我做夢都沒有想到會以這種方式和她重逢。因為我們是舊識的關係,所以她決定由書肆侃侃房出版她寫給女兒的書,我今天來瞭解情況。我希望協助她寫好這本給她女兒柚莉寶貝的書。

但是,原本以為很快可以出版的預測落空了。出版時,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認為可以輕鬆出版的書,通常都不輕鬆。

果然不出所料,在初校的階段,池田就發出了求救信號。

「晃子說,希望這本書能夠在書店賣,這樣的話,可能要花更多時間編輯。我的預產期快到了,最好換一個責任編輯。」

我得知這個消息後,立刻決定接手這本書的編輯工作。池田的擔心成真了,在她分娩的八月三日,書不僅還沒有出版,稿子也處於文字量不足,需要增加內容的狀態。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國外生活

特列寧‧晃子(得年三十六歲)出生於佐賀縣唐津市,九歲之前是獨生女。父母離異後,由母親獨力撫養她。據晃子的母親青山艷子女士說,她從小就很乖,只要拿一本書給她,她就會一個人乖乖地玩,不會吵大人。

不久之後,青山女士改嫁。繼父也很疼愛晃子,之後,她又有了一個年齡相差很多的妹妹,一家四口過著幸福的生活。他們曾經多次搬家,最後,他們在佐賀縣內風光明媚的虹之松原附近蓋了房子,一家搬進了新房子。他們家位在一片寧靜的住宅區,和虹之松原只隔了一條鐵路。晃子考進福岡的西南學院後,就搭JR筑肥線的電車通學。

當時,筑肥線在虹之松原站和唐津站之間,還有一個名叫和多田的小車站,她從和多田車站搭車,搭一個小時的電車到大學上課。晃子很喜歡每天穿過松林,經過海岸線的電車之旅。不久之後,晃子用打工存的錢在學校附近租了房子,開始獨立生活。她的個性很執著,一旦決定目標,就會朝向目標努力。她也很獨立,從來不尋求父母和他人的幫助。

晃子在大學就讀的是國際文化系,她用打工的錢買了電腦,開始上網。電腦和照相機都和世界連結,也是她實現目標的工具。她漸漸有了夢想,希望以後可以去國外旅行,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國外生活。為了實現夢想,必須學好英文。於是,她每天聽英文會話的廣播。之後,她的朋友也都知道了她的夢想,都覺得她是一個「腳踏實地,願意為了目標刻苦努力的人」。

學英文後,她結識了特列寧‧里奧涅德,兩人步入了禮堂,開始有了共同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國外生活。

晃子和特列寧‧里奧涅德交往六年,在二○○二年四月結婚。婚後,他們沒有立刻生孩子,但在晃子之後結婚的妹妹尚子懷孕後,晃子有點著急,最後終於順利懷孕。晃子在二○○五年七月發現自己懷孕,預產期是翌年五月。當時,晃子已經辭職,十月的時候,照理說已經進入了穩定期,但她腰痛的情況十分嚴重,每次去婦科產檢時都會問醫生,但醫生每次都告訴她:

「懷孕期間難免會腰痛。」

所以,她只能咬著牙忍耐。但是,有一天,她痛得無法走路,最後實在疼痛難耐,只好叫了救護車,在她平時去婦產科做產檢的綜合醫院檢查後,緊急動了手術。發現脊髓有腫瘤,腫瘤壓迫了神經,誘發了疼痛。當時判斷,只要切除腫瘤就可以改善。

但是。「很遺憾,是惡性腫瘤,之後要在大學附屬醫院的整形外科診治,同時準備分娩。」

之後的詳細治療情況都寫在《請照顧我女兒》中,晃子面臨了到底要以治療癌症為優先,還是分娩後再治療,甚至先放棄孩子的痛苦抉擇。如果在分娩後再治療,就無法阻止癌症繼續惡化,也因此會有生命危險。

最後,個性好強的晃子因為里奧涅德的一句「對不起,晃子,I want both.(妳和孩子我都要)」,決定生下孩子。
其他的家人和親朋好友都紛紛勸她:

「應該先治療疾病,孩子的事可以緩一緩,請妳優先治療癌症。」
但是,她沒有接受大家的勸說。

二○○六年二月六日,她選在自己生日那一天,生下了早產的女兒,為女兒取名為「柚莉亞」,在俄羅斯,這也是女生的名字。

生下女兒之後,晃子和疾病展開了漫長而痛苦的奮戰。生下女兒後,晃子希望「親手抱著柚莉亞,餵她喝母奶」,為此,她減少了止痛藥的服用劑量,坐在病床上擠母奶,也曾經坐著輪椅去新生兒加護病房看女兒。

最後,她只有兩次親手抱著女兒餵母乳的經驗,而且,女兒也不太願意喝。當她無力抱著女兒餵奶時,為了讓女兒喝到母乳,她還曾經請母親把母乳送去新生兒加護病房。

但是,嚴酷的現實讓晃子無暇沉浸於「初為人母的那種痛並快樂著的日子」,她必須立刻開始治療。

原本打算出院後,可以在家裡下廚做一些喜歡的料理,所以在家中的廚房裝了欄杆,但她出院時,已經無法抓著欄杆站立。原本希望「以後為柚莉亞做斷奶食品」,但她最後還是沒有等到那一天。

《請照顧我女兒:媽媽好想活下去,因為媽媽想陪妳長大……》
特列寧‧晃子◎著 王蘊潔◎譯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作者Lily Franky感動特別推薦
日本電視台、富士電視台、朝日電視台、西日本新聞社、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紀錄連載報導
 
日本出版後感動無數人
每個參與的編輯‧撰稿者流淚製作本書

給我的親親柚莉寶貝~
媽媽哭了。
真的很痛苦。今天哭了好幾次,現在仍然在哭。
醫生告訴了媽媽的病情,情況很不樂觀。
媽媽生下妳這麼可愛的小貝比,媽媽想要陪伴妳,教妳很多事,和妳說很多話……。
但,媽媽沒辦法陪妳一起長大了……

柚莉亞,當妳跟好朋友吵架時,記得一定要和好。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跟朋友計較。
媽媽希望妳健康長大,功課不好也沒關係……妳是女生,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喔。
有一天妳會戀愛,妳會有親密關係,但不用著急,要多去談幾場戀愛……

媽媽每天看妳一天天的長大,妳的笑容像天使一樣,臉蛋像花兒般燦爛,
但媽媽的生命卻一天天的削減,在病房獨自面對孤獨與恐懼,
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時間走慢一點,陪在妳的身邊久一點?
如果妳看了這本書,能夠知道媽媽在什麼樣的心情生下妳,時時刻刻為妳著想寫下這些話,
那麼媽媽就感到非常非常幸福了……

>>想看更多
購書連結請往這: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