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雖如此,一定還會有人心裡是這樣想的「現狀都已經這麼嚴峻了,我才不想再有危機降臨呢」。

  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心理葛藤才是重要的部分。成功的人都是那些有勇氣走過橫架在人生的成功和失敗之間的山崖上的綱索,企圖克服和大家一樣的心理葛藤的人們。看起來,還是有很多人的天生條件並沒有特別地好。正因為現狀不佳,所以才想要跳脫出來,改變現狀。而這種想法才是成為通往成功的推動力。

  也許他們的成功人生就是因為反覆的失敗,就是因為向人生的不確定風險挑戰,所以才能達成目的吧?這就是我對成功的人物們崇敬有加,想拿他們的生活方式做參考的理由。

  高中畢業之後就一步一腳印地努力,成為代表日本的建築家,同時擔任東大教授的安藤忠雄在2008年發行的自傳『建築家安藤忠雄』當中有這麼一段話。

  有人極度嚮往華麗的成功故事,那全然都是一種誤解。我在封閉的、保守的日本社會當中,在沒有任何後盾的情況下,靠一己之力成為建築家,可想而知,事情的運作當然不會一帆風順。總而言之,從一開始,很多事情就都不盡如人意,不管做什麼事,大部分都是以失敗告終。

  儘管如此,我還是把一切賭在殘餘的一點點可能性上,專注地走在黑暗當中,當抓住一個小成功之後,就朝著下個成功繼續前進—就這樣,我緊抓這些小小的希望之光,努力地求生存,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總是在逆境當中,在可望克服障礙的地方找出活路。

  所以,即便想在我的生涯中找到些什麼,那也絕對不會是藝術方面的優秀資質。要真有什麼,我覺得那就是面對嚴峻的現實也絕不放棄,堅強地想要求生存的與生俱來的頑強生命力。如果想在人生當中尋找「光」的話,就先要確實地看清楚眼前的痛苦現實這個「影」,
然後想辦法加以克服,懷著勇氣往前進。

  我認為,對人而言,真正的幸福不是存在於「光」之下。遠遠地看著那道光,朝著光努力前進,在這段專注投入的時間當中,人生才是充實的。哪,各位上班族們,想要成功,首要之務就是面對嚴峻的現實,永遠不放棄,往前邁進吧。因為失敗會成為前進時所需要的推動力。

 

未命名  

 (中文版書封設計中)

本文摘自3月出版新書《這些失敗改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