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病週記_bn.jpg  

這是李秉律《起風時 我愛你》第34篇。

〈有點像個傻瓜,也沒關係〉

他說在肯亞草原上有一種動物叫做「角馬」,明明就什麼事也沒有,但有的時候會突然全速狂奔,然後又緊急煞車,掀起一片灰塵,好像發生了什麼了不得的事,隨後又各自安靜地回到原來的位置上……

他又說「練習盡全力衝到底,再回到自己的位置,同時,也練習著以全速接近想得到的東西之後,卻什麼成果也沒得到的返回。」

原來我們在這世界上,很多時候也都是這樣活著……

他在草原上也遇到許多單純的人,譬如把照相機以為是收音機,把背包的品牌當成國家名字,把他當成醫生的紀念品店老闆……
所以他想,我們懂了一些什麼,真的有那麼了不起嗎?

他寫了一段結語,「在假裝懂得很多的日子裡,不會讓人低頭;無法低頭,就得比別人吸進更多塵埃。這些塵埃不會被洗去,只會在體內凝固僵硬、和思想一起變成石頭。」

然後他決定稍稍像個傻瓜一樣。
暫時假裝自己不懂……

IMG_0578  

我第一次讀李秉律的散文就被深深吸引。
他的文字細膩,甚至比女性作家的筆觸還要細緻,挑起你本來擁有卻已經遺忘很久的感情。
他對於顏色,笑容,生活意志的描述,有他獨特說故事的方式。
以前就聽說過韓國男人秋天寫詩讀詩,這種意境常常讓我幻想有幾分真實性?好幾年前有一回去首爾的書店,有一個專櫃就是擺放了詩的專櫃,本來書店就應該有詩的分類,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莫名驗證了原來是真的啊。

後來更多是看了韓國連續劇,綜藝節目,電影,在很有限接觸的面向裡,對於「詩」「浪漫」這樣的氛圍,用許多的點去模糊連結起來。

IMG_0581  

去年在台北電影節無意間看到一部韓國電影系的學生拍的畢業製作,一開場就像一首詩。

也是去年的韓劇「未生」,劇情旁白引用了波特萊爾和羅伯特˙佛洛斯特的詩。

然後在李秉律的這本散文。我讀到了更多更多驚艷的詩意。

這些詩意裡其實他暴露的是自己的「失意」和「失憶」。

因為失去情感所以失意;因為膽怯所以選擇失憶……但是揭開這麼多自己的不堪,彷彿在每一次的旅途上又得了意想不到的安慰和詩意。

每次我讀著讀著,都覺得生活像剝洋蔥被一層一層剝開了,流著淚水,心變得很柔軟。有點像傻瓜一樣。

IMG_0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