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還有很多害怕……(下)
谷村志穗《雀──她和她的女朋友們》


總編輯:

來談一談你們對愛的解釋是什麼?
大部份的人在情感上變成最大面的時候,現實生活就變得很小。
編輯部當時討論這本小說時,提到什麼是獨立?誰在愛情裡可以獨立?
以你們自己的背景、生活狀況、現實狀況,你們認為自己在愛請裡面是獨立的嗎?像雀一樣在各種男人之間角色可以自由置換,但是不讓自己受傷害也是需要勇氣的,當一個人對妳說不愛妳的時候,要離開也是需要勇氣的。




潘月琪:
當女主角想法沒有那麼多的時候,其實也就不會那麼痛苦。人會很痛苦,往往是因為想很多。

藍麗娟:
其實看完這本小說之後,我們三人就討論滿多的。我覺得自己是小說裡面的敬。
如果我們其中有一人像雀一樣,我也是會像敬,嘴巴會念說那麼沒有責任感,但另一方面又會原諒。
我在這本小說裡,比較羨慕雀的部份,是她能夠把愛情和慾望分得很清楚。在慾望裡面她敢要東西;但在愛情裡面她不敢要東西,她只有付出。付出後,發現人家不接受就跑走了。如果我要那麼自由也未嘗不可,但是我的個性就是敬,我不是雀。
甚至我想說,雀是一隻貓,到處流浪到處沾黏。
(薇:誰要把她拎回家,就拎回家。)
我也認為她的名字雖然叫雀,但是沒有飛的能力!反而有多棲能力,只要男人喜歡,就膩在旁邊。
她沒有翅膀,她不是真的能飛。

潘月琪:
如果以角色的性格,也許我應該是介於瑪莉與多惠子之間吧。
我自己是還滿矛盾的。如果我像瑪莉,有一個愛的男人,若是他有理想,我可能也是會等,等,等,等。如果我像多惠子,另一半讓我失望,我也會像她一樣去找個其他的男人,也是會偷偷的偷吃……(麗娟:可是我怎麼覺得妳連偷吃都不會,還是我不夠瞭解妳。)

總編輯:
多惠子在小說裡,是沒有人會去了解她,當她跟玲子共用一個男人時,其實可以看到那是一個甜言蜜語的陷阱。

劉中薇:
可是我認為小說裡,描述這一段時,並沒有太強調甜言蜜語,反而強調兩人之間很棒的身體。

總編輯:
甜言蜜語有時候並不是只說漂亮的話,而是會讓你同情,會讓你有值得交往的感覺。

潘月琪:
我覺得身在一個在團體中,不是那麼明顯的女性,當一個男人看到了妳,稱讚妳,是會產生這樣的情愫的。

劉中薇:
我沒有絕對接近哪一個角色,在家庭方面我滿像敬,在撒嬌方面我像雀,在愛情的某種想法我又像瑪莉,但對家庭主婦的憧憬又像多惠子,應該都有某些個性的投射。

三人共同:
其實滿佩服雀那麼容易,就跟一個男人的肉體接觸結合。

潘月琪:
可是她挑選的男人都是不錯的男人,生物本能的直覺性滿強的,不論在身體還是經濟條件上(老先生除外),像雀這樣越常接觸男人的人失誤率就低。

劉中薇:
但小說裡,描述雀的身體是最像小女生的,並不是最有魅力……

藍麗娟:
我認為雀就是「援助交際」!(全體嘩然)
當她說要去沙漠種樹的時候,我心裡也懷疑她想去沙漠種樹嗎?但我說援交,也許不是很好的說法,但看看日本高中女生,碰到大叔就跟去了,這部小說在日本暢銷,也許是有打到某些層面的讀者,我想那些女孩子是會認同雀。
台灣的社會條件價值觀,不一定能接受,但在日本這種事情在很多女生身上也許是很普遍的,拿自己的身體換很多自己想要的東西,不管是吃的用的,就算換到了用完了,也不會有太大的罪惡感,這樣的事情在這本小說裡被呈現滿清楚的。

總編輯:
這本小說,五位女朋友都有各自的狀態,但是在愛情裡面的狀況其實很雷同,關於沒有自信的部份,雀這個角色是比較完整的隱喻性。
如果一個女生愛上一個男生,雀的反應其實就是所有女生的反應。而家庭主婦會被引誘,在現實生活中這是有可能的,網戀的產生也是如此。小說裡有很多現實生活的縮影,譬如麗娟覺得自己像小說裡的敬,會指責雀。
(麗娟:我覺得雀是最不敢愛,最逃避沒有承擔的人。)
你們三個人對愛情的解釋也都不一樣,可以說說你們覺得什麼是愛情嗎?

藍麗娟:
我想要修正。
像「爹地」那樣傾聽雀,是很包容,很好的,但我不太能接受,「給我錢」這件事。
我認為雀一點都不獨立,她的任何花費都是伸手向男人要,我想即使兩人已經結婚,我也是不能接受的。如同我覺得家庭主婦也是有家事經濟,不是說做了媽媽、養小孩都是無償,仍然應該得到一定的收入,這些都是要被付錢的。

再回到雀
要修正的是雀在「爹地」身上有得到愛的品質:傾聽與包容。不管她做什麼,「爹地」都會包容她,我也會自問,我能找得到像這樣的男人嗎?

另外酒吧遇見的男人,即使基於身體的興趣,但那也是一種不錯的愛的典型。
雀跟辯慶之間的猜忌,「不太確定他是否是屬於我的?」這樣的疑問,我覺得在愛情裡面一定會有的。愛情本來就包含佔有。
如果妳問我對愛的定義,我是在女主角與這幾個男人之間的愛的品質當中,有傾聽、有包容、有擁有、有忌妒中去定義的。

最後辯慶接受了雀,所有女性朋友也像家人一樣接受辯慶,大部分的人不喜歡在愛裡面的猜忌、吵架、不安、徬徨、悶,但是愛情裡是會發生的,雀對別的男人不會有這些感覺,只會對辯慶,
她對其他男人就是要東西,她選擇辯慶,若是因為他也要去沙漠種樹,這理由似乎有點薄弱……

潘月琪:
可是我卻認為是有可能的。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可能會因為某個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小小的感動,
的確是會交集你的感情,期待與尊重,我是可以接受的。只是雀是很快速的,但一般人卻可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

劉中薇:
去沙漠種樹,如果小說一開始就有所鋪陳,當真命天子辯慶出現時,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似乎前面又不太有鋪陳,因此感覺很輕易。

藍麗娟:
不過我覺得老先生在座談會上,問的那句話,也有關鍵性的一擊。

潘月琪:
我剛剛浮現的是「平衡」兩個字。
年輕時會嚮往,很愛情、很激情的情感,但現在會比較著重在平衡的部份。這個平衡,包含事業、工作、家庭等等。

劉中薇:
愛情像突然綻放的花;愛情變成關係,就是變成衡長的互動。

潘月琪:
但愛情還沒發生時,我就會想到關係。雖然我嚮往自己會為了愛情什麼都不顧,但從以前到現在,
當關係不能互相平衡,我就會比男人更早去發現。老實說,我並不想像書中的多惠子,其實也是很嚮往轟轟烈烈的感覺。

劉中薇:
好的愛情是要變成一個關係,像一顆種子,栽下去之後,慢慢細心栽培成長,而不是一開始便綻放很漂亮的花,變成關係,共同面對相處的困難……

總編輯:
我想在工作事業上,三位都很獨立,有自己的社交圈、旅行經驗、學習生活,我們談到小說裡的雀,認為她是不獨立的人,她依附在男人身上的狀態是很明顯的,那麼在愛情裡,妳們都是獨立的人嗎?
劉中薇:
我不會嚴苛去定義什麼是獨立,不管是一個人或兩個人的狀態,雙方可以很自由的來去,也就是說一種自在感。不過要說到兩個人在一起,完全獨立是有點難,因為情緒完全不受到對方影響,是有點難,每個人在情緒上一定會跟對方有所依賴的,否則,各過各的就好,就不是愛情,不是談戀愛了。對我來說,雖然不用天天膩在一起,但愛情的獨立,是有點難的。

潘月琪:
我還滿希望能夠天天在一起,因為每天的狀況還是不太一樣。
女生很有趣,大部分的時間都很可以獨立,但有另一半時,都期待被呵護,被照顧,想要享受兩人時光,我自己在愛情末端,比較能夠知道獨立之後的醒覺,因為我是那種常常被要求要獨立、
獨立,到最後是太獨立了,反而跟對方分手。

劉中薇:
有個男性朋友跟我說,當初欣賞對方女生是多麼獨立自主的人,可是一談戀愛了,卻黏TT,女生開始會依賴、撒嬌,變得完全不獨立了。所以最後總是分手。
過去國中老師說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說有男人可以靠時就靠,盡量依賴,可是當男人說分手妳自己要趕快站好……
當然這告訴我們,其實妳要隨時調整心態,有很好的愛情就談,一旦愛情離去,女孩的獨立性,也要隨時保有女孩,完整的個體。

藍麗娟:
可是我有疑惑。
難到獨立就等於不能撒嬌?獨立就等於不能依賴嗎?
我覺得獨立,應該是可以依照你自己的意志,做你自己想做的決定。
如果妳會一直問另外一半,這樣可不可以?那樣可不可以?對方說不可以,你就不做嗎?在愛情裡面我們會想把獨立性拿掉,不知是故意,還是非故意?我還是覺得獨立不一定等於不依賴,這必須要很細緻來談論這個主題……




總編輯:
非常感謝大家參與這場下午茶,也歡迎讀者熱烈回應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