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240.jpg

Jack張天捷:
凱倫在我很多的人生階段不知道幫我寫過多少推薦函了,我能做設計是她敎的,到現在我還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假想如果我是她會怎麼做。今年我回紐約的時候去見她,跟她說他看起來比我讀大學的時候老了。我很高興我的第一本書有她的話,設計不只是有視覺而更多是提供思想是她敎我的。



紐約時尚與這個地方的一切,永遠流在我的血液裡

雖然人不可貌相,我卻如假包換的,是個時尚工業的產物。

我1953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爸媽在成衣界工作。從30年代末期到60年代中,我的祖父、父親與叔叔分別是Robert Goldberg and Sons睡衣與燕尾服製造廠的老闆。他們代表的是紐約第七大街「garmentos」的精神,也就是當初成千上萬跨洋越海來到新大陸,並於紐約時尚特區打下一片天的人們之一。

小時候的我每逢週六下午,都在薄紗、絲綢、雪紡紗與透明硬紗的圍繞中度過,看著打版機與女裁縫師們,賣力地製造大批各式各樣的衣物。這些衣服都賣到百貨公司裡,許多婦女就在百貨公司買著時下流行的打折款式。

到了60年代末,我的家族生意開始走下坡,不得不申請破產。於是我的家族與其他數不清當代的成衣製造商,便成為60年代的成衣界精神象徵。

賈桂琳.甘迺迪(Jackie Kennedy)深深地影響了美國的穿著時尚,她總是穿著時下設計師最新設計的服裝。發明上空泳衣的魯迪.吉恩萊希(Rudi Gernreich)於1967年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迷你裙之王」安德烈.庫雷熱(André Courrèges)在女性身體上加諸一抹自由與舒適的樸實感。

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tles)、貓王(Elvis)、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與沙灘男孩(the Beach boys)相繼影響了一代無拘無束,隨時都願意接受新潮流的青少年們。至於女人,較注重穿著的舒適。女性解放、性解放、公民權與越戰等,可視為改變的前兆,而隨後跟著變的就是時尚。

此時,適逢13歲的我正承受著父親事業失敗,與時代交替的衝擊。雖然我那時候沒什麼錢買衣服,但就像其他青少女一樣,我的裙子越穿越短,並且喜歡各式各樣的絲襪,同時也大膽嘗試許多非主流的髮型。

我在紐澤西(New Jersey)市郊所就讀的學校,女同學之間有個關於髮型的不成文內規,我也只好跟著規則走。如果你喜歡特別的髮型,也不能超出太多。在學校我們都穿著某個特定牌子的平跟帆船鞋,鈕扣式白襯衫,裙子後方一定有個「仙女環」。這就是我所穿的標準制服。

從那之後,70年代的我成為藝術學科的學生,親身體驗著紐約市時尚潮流的變動;到了80年代,我慢慢成為設計師,到了80年代末也在唱片界身兼藝術指導,同時也擔任平面設計師,並成為人妻,且於90年代搖身一變成為人母。

我並不是個講究衣著的人,我的身材與荷包,不容許我穿上渴望與欣賞的各種衣服。我的衣櫃裡放滿了制服。我穿著長白襯衫與黑長褲的時候感到最自在。而好的鞋子、手提包、珠寶與精美的髮型,才是我裝扮的基本元素。

我大多待在工作室,或者從事著教學。但撇開我的外表與衣著風格,我是個迷戀任何流行形式的人,特別是最近發行了不少關於設計師如Lagerfeld、Jacobs、Valentino等的影片……

許多年來,我都給學生看Isaac Mizrahi的影片「Unzipped」,當中有設計師創作一系列作品背後的辛苦。這一部影片是關於藝術、思想、程序、合作、人格特質,以及追求完美的喜悅與焦慮。

當我寫下這一篇序的同時,我正在看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就像「Unzipped一樣」,決戰時裝伸展台著重於手工、熱情與點子。觀眾也間接地感受到參賽者在紐約頂尖設計師、時尚編輯與導師的指導下,必須在各種極端的條件,忙著畫圖、扎針、披掛、褶飾與設計的震撼。

紐約是我的家,也是我身分認同的一個地方。無論如何,紐約時尚與這個地方的一切,永遠流(留)在我的血液裡,當然也流過我的心。


美國專業設計協會紐約(AIGA/NY) 主席 Carin Goldberg凱倫葛伯

負責過多位重量級作家及藝術家的作品,包括馮內果、蘇珊桑塔格、瑪丹娜等。
馳騁設計界有三十年以上的時間,經手過無數出版社、唱片公司、以及電視公司的設計案與廣告案。近年受邀到時代華納集團旗下的時代客製出版公司(Time Inc. Custom Publishing)擔任創意總監,為紐約證交所、微軟和花旗等知名公司設計規劃出版品。以上內容摘自 - 樂多新文創線上誌http://magz.roodo.com/article/1023


 *《紐約人,你為什麼穿衣服?-50個紐約客給你50個品牌精神》
新書網站
http://www.titan3.com.tw/discussion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