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儀主編◎文 

上個星期五跟美編朋友吃飯,寒流來襲,我們決定上韓國料理店吃一碗熱熱的韓國辣麵,熱騰騰冒著煙的麻辣章魚端上桌的時候,美編朋友問了我一個嚴肅的問題。

她的一個朋友,最近剛成為基督徒,每天一旦做了什麼決定,總會說,這是神的安排,這是神的旨意……不是基督徒的她,問我這樣的說法是正常的嗎?因為她實在很難理解,甚至認為「神的安排」這樣的話語,像是一種藉口,以前沒有信仰的時候,會找各種藉口;現在有了信仰,就把神的安排當作藉口,每次當她朋友說,這是神的安排時,她只能含糊認同,但無法真正被說服……

我想到提摩太‧凱勒牧師在《我爲什麼相信》(The Reason for God)書中提到宗教狂熱,他說:「如果基督教的精華是恩典的救贖,不是因為我們的作為而得到救贖,而是因為耶穌爲我們所做的事情的話怎麼辦?知道被上帝純粹的恩典接受,而是該使人謙卑的事。宗教狂熱者當時會宗教狂熱,不是因為他們過度堅信福音,而是因為不夠堅信。」

「想想那些你認為是狂熱分子的。他們看來飛揚跋扈、自以為是、堅持己見、感覺遲鈍又嚴厲,爲什麼會這樣呢?這不是因為他們太基督,而是不夠基督。他們狂熱的表現熱情與勇氣,但是沒有像基督當時一樣狂熱地表現謙卑、體貼、慈祥、情感、寬恕,或同情心……」

我對美編朋友說,是的,如果當我今天要接受採訪,要上台演講,要開一個重要的會議,要做一個重要的決定,一定會禱告,請求上帝,天父,保守我的言語,保守我的心思意念,指引我,帶領我。

美編朋友又繼續問,爲什麼要依賴上帝來決定,難道決定不是自己去判斷的嗎?的確,基督徒是由上帝來帶領,上帝讓我的靈命得以成長,讓我可以聽見他的話語,所以當我仍然以老我來做判斷,以沒有更新的靈命來高喊上帝的旨意,以活不出新生的藉口來依賴上帝,就會讓美編朋友覺得反感,爲什麼基督徒都那麼懶惰、找藉口、賴皮,明明可以很積極來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卻常常說這是上帝的安排……

提摩太‧凱勒牧師說:「過著基督徒生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上帝讓我們可以永遠享受祂的喜樂與快樂,就像祂自己享受喜樂與快樂一般。當我們榮耀上帝時(崇拜與服務上帝,而不是崇拜服務自己),我們便分享祂的喜樂;第二,當我們尊敬並服務以上帝形像所造的人的尊嚴,我們便分享祂的喜樂;第三,當我們珍愛上帝在自然世界所衍生的榮耀,同時自然世界也映襯出上帝的榮耀時,我們便分享祂的喜樂。只有它我們崇拜祂時,我們才能十足的榮耀與享受上帝,服務人群,並關心祂所創造的環境。」

我願以此為標記,時時提醒自己。希望讓未認識上帝的人,在我身上可以看見一點點美麗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