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633.JPG1. 短歌行到傷歌行出版這一年期間,去了什麼地方或做了什麼事讓你記憶深刻。

重返紐約。重返《寫給你的日記》的舊時場景。在旅途遇到一個喜歡的人。在這紅塵,多了妹妹,從此姊姊妹妹不孤單。讀佛經,喜愛上佛經的甚深堂奧之美與對心性之解。著迷於古老神話與傳說,也關注人的「精神」探勘。
重讀東方經典,如《西遊記》《紅樓夢》《陸羽茶經》《菜根譚》《詩經》等。P.S.在這裡發佈一個好消息:準備七月二十九日(週五)後的每週週五免費在(水月草堂)開辦讀書會,暫訂為期一季,機會難得,人數有限喔。(請留意鍾文音官網公告:
www.wenin.tw)

2. 通常在什麼時間寫作?

下午兩點以後。兩點寫到六點(除非有活動)。之後休息(或出門亂晃),上網。十二點之後寫雜文,書評,邀稿等。半夜讀書,睡前讀經。

3. 寫作時有沒有特別習慣?

寫作前不能和人接觸(或做其他同質性相同的事,比如教書,講座,或讀報紙或看新聞等),尤其不和別人說太多話(接電話講訊息之類的可以),尤其不能和別人聊天說話(含要開口的講座或演講),因為我講話用的是和寫作同一個腦子:我和別人說話時,我都很認真聆聽與思考(講話對我最是消耗)。


4. 不寫作時通常在做什麼事?

做手工等「勞身」事物(寫作太勞心)。比如畫畫,做手工文創物。手工可解憂,美麗可解愁(有時會出門去亂看美麗文創事物,閒晃)。

5. 最近看的書是?喜歡嗎?

讀詩。
辛波絲卡的詩,顧城的詩。也看北島的詩,但顧城更接近渾然天成。北島的還可以(不知為何他曾經是諾貝爾獎熱門人選?)
最近還看大田出版的村上龍《寄物櫃的嬰孩》,荒涼暴力美學,不得了的是三十年前之作,恐怖的經典,遂使得作家自己都無法超越自己。

6. 最近看的電影或表演是?觀後心得是?

「我的名字叫可汗」──但我不是恐怖份子。心得:一個宗教若教徒要索取別人的命與自由?那麼這個信仰者就有了問題。

7. 最近一次流淚是為了什麼事?

想起母親。讀自己的《傷歌行》最末段,半瞎的老虎妹在老朽公寓裡等待黎明,倦怠而孤獨。

8. 最常出沒的地方是?

台大公館,金華永康商圈。(曾走在路上,有陌生讀者呼喚我的名,下回見到我在此買路邊攤東西時,千萬別叫我。)

9. 最近有沒有什麼人或故事,讓你感動或敬佩?

玄奘大師,西域求法。今日的文學寫作於我也有如是玄奘大師當年的西域求法,必須放棄在長安城的逸樂,必須有更強的決心與毅力才能完成長篇。

10. 最討厭的食物是?

青椒。(從小家裡有這道菜我就得捏著鼻子才能靠近餐桌)

11. 一天中最不喜歡的時間是?

上午六點至十一點以前。(最想睡覺的時候)

12. 一天中最重視的一餐是?

晚餐。(早餐在休眠,午餐只想喝咖啡及吃點心。所以晚餐才開始用餐,過午才食,這很不好。)

13. 最討厭的天氣是?

盛夏。已經過了裸露身體的年齡……

14. 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文學創作作品是?最欣賞的作家是?

西遊記與紅樓夢(因為小時候還沒有「馬奎斯」)。欣賞的作家很多,但感覺有被附身的是「莒哈絲」。

15. 如果有時光機,你人生中最想重返的時間點是何時?為什麼?

我最想重返的是2000至2006年這段時間。2000我開始專職寫作,雖有愛情風浪卻沒有淹斃我。2006之後,生活開始出現許多大難題。不過2011之後應該會好轉,在我的努力與不屈服命運之下。(至於發生什麼難題?只能留給以後的小說人物來替作者說話了)

16. 最遺憾沒有說出的話是?想對誰說?

別因虛妄的愛而繳械了自己的生命,黑暗善於利用也可成為力量:《寫給你的日記》裡的南施。

17. 出門一定要帶的東西是?

白花膏和護唇膏和紙筆。(因常頭痛與嘴唇乾,寫偶發的靈感)

18. 什麼是朋友?

十年不見,聞流言不信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