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搖滾蔡

在夏天還沒結束,樹蟬仍然奮力鳴叫的星期天,我和朵朵去散步。
我們要走完陽明山絹絲步道全程,從入口菁山小鎮一路向上到擎天崗。

今年春節我也曾來此步道走走,當時是濕冷的冬季,
步道上三三兩兩的健行客,在步道中迎面碰見,便說新年好。那是愛山者的人情味。
愛山、愛自然的人,往往散發一種篤定與溫柔。
和我一起散步的朵朵,便給我這種感覺。

走上這條全長約2.4公里的絹絲步道,我們一前一後,在狹窄的步道前行。
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溪水切出的深谷。
朵朵說:絹絲步道是當年居民們為了取水,長年走出來的一條步道。
陽明山上有多條古道,都是先民奮力生活過的遺跡。

仍是盛暑,但蔽天的樹蔭與溪水揮散的清涼空氣包圍著我們。
一階階朝擎天崗接近,微喘的呼吸中,朵朵為我解說沿途的可愛花草植物。
我驚嘆於她腦子裡豐富的植物庫,朵朵說:我很愛花草,曾經花工夫研究過喔。

DSCN0261.jpg  

聊天、步行中,蟬聲始終伴著我們。
想起朵朵曾說:我很喜歡一種蟬聲,當我聽見它們,總是感動。
我於是問朵朵:是這樣的蟬聲嗎,妳喜歡的。
不是喔,那樣的蟬聲,在下午晚一點才會出現。
讓朵朵感動的蟬聲,是怎麼樣的聲音呢?
我很好奇,也很期待在這樣美好的日子裡,能讓我聽見大自然的天籟之聲。

不到兩小時,我們征服了絹絲步道,登上擎天崗。
覆蓋著山頂的綠草地,在我們眼前展開來。
此時起風了,我聞到雨的味道。遠方山頂,烏雲越積越厚。
這風好舒服,吹拂著我們皮膚上的薄汗,陪著我們平緩呼吸。
朵朵說:我好喜歡風。風是神的使者,帶著訊號給人們。
我看她閉上眼,全心享受這個禮物。

在這樣的當下,擔心下雨是多餘的。
不需要擔心,只需要用心感受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

折回絹絲步道,我們循原路下山。
下午三點,陽光被雲層遮掩,一場雨讓步道石階有些濕滑。
我們小心奕奕一階階往下。

某個瞬間,我耳邊響起一道道如海浪起伏的蟬聲,由遠至近,
像是一群人低誦著一首首詩經,綿延不絕。
這就是朵朵深愛的蟬聲吶。我為這自然界的音律震顫。

當這天籟一波接一波吟唱時,朵朵喜悅著。
她為這神聖的群唱感動、著迷。
而我從這海浪般起伏的蟬聲中,感受到朵朵的溫柔頻率。

 

2011年10月 全新朵朵小語 幸福上市   

《朵朵小語:天天小幸福》
朵朵◎文字 黃仁益◎攝影

為自己煮一杯香濃咖啡,編一個白日夢;
為自己放一天假,慢慢散步或者飛去旅行;
為自己換一個髮型,好像換一個世界。

送自己一個夜晚,這樣才可以看見星星和月亮;
送自己一個雨天,如此才會發現原來天空出現彩虹;
送自己一個孤獨,有了高低起伏,酸甜苦辣才更有味道。

別拒絕笑聲,因為愛情的魔法都是從微笑開始的;
別掩藏傷心,大哭一場,澆澆水的心靈,才能夠勇敢;
別逃避分享,說出來,才會好過一點。

這一次,我們決定愛自己的方式,就是天天小幸福……

 朵朵小語官方網站 http://www.titan3.com.tw/flow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