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搖滾蔡

一直覺得,一本好看的小說,作者需不過份耽溺在情節裡,他要讓每個角色各自發聲,安排他們在距離剛好的位置如宇宙星體運行自然。這個由作家創造的故事小宇宙裡,要有貪食的黑洞,有護衛著星體運行的小行星,有即將撞上星體的破壞型碎片,有萎弱的白矮星,有讓人迷失其中的星塵,還要有自體發亮的恆星,適時驅趕黑暗……那光芒四射的恆星啊,是這宇宙的中心,它堅定著故事主旨,並且發散帶著暖度的射線,穿透閱讀者的心。

這掌控故事小宇宙的能力,也許能透過練習得來,但更多是天賦吧。那些與生俱來擁有說故事天賦的人們,以各種形式展現他們的才華──電影、戲劇、音樂、文學……當平凡的我們沉浸在他們的創作中,往往能感知到新的體驗,並且開啟我們渾身上下緊閉的穴口,讓思緒奔騰,讓情感氾濫……歸於平淡後,先前的震盪留下餘韻,持續影響著我們的日常。

由於興趣與工作,我有許多機會接觸這些有才華的人們的作品,多麼幸運,我時常感謝老天。最近經手編輯的書,有兩部作品裡的故事小宇宙讓我折服,一是英國怪才作家史蒂芬.凱爾曼的《都嘛是怪腔男孩》、另一部是編劇家徐譽庭的《馬子們!》……

《都嘛是怪腔男孩》上週已跟大家分享了幾位部落客的閱後心得,他們都深入故事核心並分享感動,並持續在網路世界中綿延發酵著。

今天跟大家聊聊《馬子們!》。那天傍晚在公司一氣呵成閱讀,書中文字氣韻滿足了我,充滿畫面感的情節鋪陳,也像讓我看完了一場清新青春電影,我心裡想著:在各自軌道上運行的星球啊,總有一天,交會的時刻會到來,但終究只是擦身而過,嗎?……

徐譽庭以一個叫張家禾的男孩作為故事主線,在他人生軌道的運行中,各自和許多女孩(或男孩)交會,經歷一場接一場情感考驗,跟野豬妹、跟野蠻女友,跟金三順,跟娜娜與奈奈……

我們常說:在愛情中,你的樣貌才最真實。透過張家禾,我們看見戀愛患者的症頭一一浮現,也看到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希望在一段感情風暴中能全身而退,於是人性的自私面就毫不遮掩的顯露……

年少的愛情充滿了匹夫之勇,以及一種非常天秤式的價值觀。

不想是落敗的一方,拿起盾與劍,在口頭與行為上強悍。
盾向內(逃遁),劍朝外(試圖開路),
於是不小心傷及無辜,
但,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
而且,真的真的,是真情。

我發現了一個事實:原來你費盡力氣走來的路,只需要一個失眠的夜晚就可以總結。
關於愛,到底是什麼?……我隱隱察覺,遙遙的祝福,也是一種愛的型態。

所以,張家禾的姑姑對他這麼說了:
為了不讓你離開,她只好離開。

不管是哪一方先離開,事實上是:兩方都落敗了。
擦身而過的星球們,最善良的方式是:各自祝福。
然後帶著各自的傷口往前奔去,
療癒了成長了並且記住:要好好善待下一次相遇。

要是沒有那些傷心的馬子,
男人,永遠都只會是男孩。


馬子們-封面-300dpi-final.jpg
馬子們!
寫給曾經被我愛過傷害過的你們
徐譽庭◎著
Ivy Chen◎攝影

「我可能不會愛你」、「光陰的故事」
讓人椎心又得安慰共鳴的黃金編劇
徐譽庭第一本原創小說!

王偉忠
:男人,都是透過生命中的一些女人,開始學習成長。女人讓男人成長、澆灌愛情讓男人成熟,但相對的,在每個男人的成長路上,總會折損許多好女生的真摯感情。對於妳們,我一路抱歉!
萬芳:女孩們。有這麼一個朋友來告訴妳實話。實話會不會變得沒有那麼難!藉著譽庭的這本小說。我也想祝福女孩們。所有的心傷與不堪,不是妳的專利。所有的心傷與不堪,其實可以變成一抹微笑,變成一朵朵花。

 

 

 「我可能不會愛你」編劇徐譽庭 首部原創小說──
《馬子們!》新書發表會

「要是沒有那些傷心的馬子,男人,永遠都只會是男孩。」

《光陰的故事》、《我可能不會愛你》讓人椎心又得安慰共鳴的黃金編劇徐譽庭,在眾人引頸期盼下,終於推出她的第一本原創小說《馬子們!寫給曾經被我愛過傷害過的你們》! 讓王偉忠和萬芳讀了之後,一致感動推薦。

本週六(12/17)請一起來聽聽台灣最療癒人心的編劇,如何用文字打動我們……

時間:12月17日(六) 19:00-21:00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三樓Forum廣場(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特別嘉賓名單,即將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