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nal_storyboard_03.jpg    

 

一年,剛好適合改變的時間

曾經我夢想可以漫無目的地去留學,但是當我憧憬的留學計畫都泡湯了之後,我就再也摸不清自己到底想做什麼,而且什麼事情也做不了。

所以我便默默成了職業無業遊民。

就這樣我開始覺得無力,我到底想做什麼?我到底能做什麼?光是為了尋找我到底能做好什麼事,就徬徨了好幾年的時間了。偶爾就算不知道自己想走的路在哪裡,還是繼續走著現在正在走的路,漸漸地我也熟悉了起來。甚至自己也跟自己妥協,這條路就是我要走的那條路。

也會覺得找自己想走的路根本一點也不重要,為了尋尋覓覓這條根本就不存在的路,每當在路上碰到了小石子,還會和別人起衝突。感覺這段時間裡,好像也有所獲得的時候,正當感到沾沾自喜的時候,又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

19-1-008.jpg  

總而言之,就是曾經感覺差點就要好轉的時候,又失敗了。尤其是當我殷殷期盼的第一本書《munge cartoon book,憂鬱》失敗的同時,所有的現實都浮上了檯面。我比以前還要一無所有,算是跌到了人生的谷底,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

當時我和正在準備留學的同學見面,他告訴了我一個全新的消息,就是英國的碩士課程MA是一年制的。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只考慮美國的學校,從來都沒考慮過英國的學校。只覺得一樣都是西方國家,英國的學制應該也跟美國一樣。加上美國一開始就是英國人飄洋過海所建立的國家不是嗎?MA課程怎麼會是一年的呢?

因為是一年,留學所需的經費也不到去美國的一半,我的腦袋裡閃過的念頭只有一個,就是「一年,要改變要玩都剛剛好~」

我心裡覺得很疑惑,於是便馬上上網搜尋了。如果透過留學代辦中心,雖然會比較方便且確實,但是費用也不是開玩笑的,所以我便決定自己打聽。

chiyocover-002.jpg      

最大的難關是選學校,因為我沒有認識的學校,我聽過的也就只有金斯頓了,而且還是跟著Damien參加工作營才知道的。雖然我也聽說,全世界學費最貴的皇家藝術學院,又稱RCA,這所學校也在英國,但是我僅知道它的學費很貴而已。美國的話,曾經跟住在紐約的朋友到處觀光,知道的不少,像是NYU(New York University)或是S.V.A(School of Visual Arts,視覺藝術學院)、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柯柏聯盟學院(Cooper Union)、FID等等。

一看沒有認識的學校,我也沒有特定想要去什麼學校。

我的最終目標雖然是電影系,但是因為大學畢業以後,從來就沒有做過相關的工作,所以有點害怕。

作品集也是個問題,最後還是繞了一圈回來選動畫。因為對我來說,動畫一直都屬於電影的領域。尤其和美國不同的是,美國是以漫畫為基礎;英國則是以插畫為基礎製作了許多出色的作品,加上我一直以來都有藉著動畫電影展關注英國的動畫,所以我覺得很適合我。

最後我申請了以提姆‧波頓(Tim Burton)為畢業校友而出名的加州藝術學院CalArts,和只要能力許可,值得一去的英國RCA,還有金斯頓這三所學校。

我之所以會申請和其他英國學校不一樣,學制和美國一樣是兩年,而且又要繳申請費用的RCA,是因為Damien的推薦。反正像這樣有名的學校,先上了再煩惱也不遲。

_MG_1382.jpg    

當然在申請截止前的一個星期獲得推薦之後,我花了三天的時間做作品集,最後才急急忙忙地用DHL寄出去。雖然加州藝術學院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但是我只能提出學校要求的三分之二的保證金。

金斯頓雖然只是備胎而已,但沒有認識的教授,所以就拜託Damien和老師寫推薦函。但是因為我覺得一個個分開來收再寄出去太麻煩了,所以我便請他們把推薦信的內容和簽名用圖檔mail給我,再用電腦列印,這樣算犯罪嗎?

既然已經收到了申請書,但還差一個英文成績。一般來說,去英國留學考的都是雅思IELTS,但是因為跟雅思很不熟,所以只好選擇用托福來代替。

十幾年前我有考過托福,但是沒有達到學校要求的標準。雖然為了省錢不去上補習班,自己唸也是個問題,如果只單純地寫題庫,認真地唸成績還是會進步的不是嗎?聽別人說,要掌握托福的題型才會拿高分,加上那時候考試的方式已經從紙筆測驗改成電腦測驗,於是我便下定決心報名了補習班,上一天三個小時的中級速成班,剛好報名的那個月課已經上到一半了,所以我下定決心只花一個月上後面的課程,前面的課程我就自己照著同樣的方式練習就好了。

補習班真的教得很好,讓我們如何把握考試的題型。我之前根本就不知道還有所謂題型這種東西,知道了以後,連模擬考試的成績都提高了。按照補習班教的方式,前面的課程我就在家自己念,還把以前買的題庫都寫了,也寫了我盡一切力量能取得的電腦模擬試題。我每天唸書唸到凌晨三點,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去考試了。唸的時間愈長我留學的經費就會愈短缺,所以不管怎麼樣,我的戰略就是速戰速決。

 

 

《去倫敦上插畫課》
munge & sunni

學會如何發展創意,學會人生歸零後的瓶頸面對。
就算到天涯海角,人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
這是一本打開你的學習視野,不用去倫敦也可以免費上課的創意實踐書。
教你出國前的預備,出國後的自我挑戰,回國後的現實考驗的真誠分享書!!
本書透過兩位作者巨細靡遺紀錄每一次作品的完成,
她們真誠坦白的經驗分享,提供寶貴而實用的演練階段,
讓我們看到創意發想背後的原貌,更看到挑戰每一項作業的過程,
這是一張通往學習國度的登機證,帶上它,可以讓你更勇敢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想看更多

在倫敦上插畫課 cov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