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版序言◎作者‧李炯俊

日本的另一種玩法初次旅遊日本是在一九七九年,如今已過了二十六年。當時東京的樣貌帶給我極大的衝擊,從人山人海盡是上班族的東京與新宿車站、日本電子產品琳瑯滿目讓人愛不釋手的秋葉原、購物客熙來攘往的銀座、建造於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園,到氣氛恬靜的水道橋與神田,七天六夜之間,我省下睡眠的時間,在不知名的道路與巷弄間不知穿梭了多少回。如今回想起來,不禁啞然失笑。

從一九八八年開放自由行到現在,我已經旅遊日本超過八十餘次了。雖然最常去東京,不過大阪、北海道、九州、東北地區少說也去了十餘次。為了好好欣賞一座小鄉村或是一座島,偶爾也會在同一個地方待超過十天以上。

不管是初次拜訪日本還是之後的幾年,吸引我視線與腳步的,始終是日本無數的高樓大廈與潔淨的街道、華麗繽紛的電子產品與購物中心,以及從地下鐵與地鐵站匆匆走出的小市民、在搖晃的電車中專注閱讀的人們。我想這所有的一切,都成就了今日的經濟大國日本,而我也被日本這樣的景象給深深迷惑了。

然而在無數次的旅行中,也感受到了日本的另一種魅力,那就是日本各地獨特的景色和豐富的文化資產。一九九○年春天拜訪位於大阪府鄰近的奈良縣,是我開始對日本有了不同印象的轉捩點。奈良城市之名據說源於韓文的「NaRa」,在這裡,我看見了不同的日本:巨大的木造建築物東大寺、鹿與人類如朋友般親密的奈良公園、大量展覽品與韓國古文物相似的奈良國立博物館以及法隆寺。高中時曾在教科書上看過繪有高句麗僧侶畫家曇真(譯註:生卒年不詳,為十一世紀至十二世紀人。一一四年出任韓國高麗朝國師,又名慧照禪師。)壁畫的法隆寺金堂,初次親眼目睹,內心有不小的震撼。

日本的另一種玩法之後若有機會前往日本旅遊,便經常會在忙碌的取材行程中,挪出時間待在一兩個地方細細品味文化古蹟,也因此產生出總有一天要寫作日本相關書籍的想法。當時我想寫作的內容有小說與電影故事發生的背景地、任何人都能平等同歡的節慶和埋藏著故事的小村落,後來以其中第一項寫成了本書。

從今年春天正式著手寫作這本《尋找小說與電影的日本之旅》開始,到十月中旬為止,已經造訪了日本五次,若再加上年初到日本拍攝雪祭那次,今年內算是已去過日本六次了。在這幾次旅程中,我持續投注心力在參觀幾處小說、動漫與電影故事背景的地方。

在收錄於本書的十八處地點中,除了少數地方之外,其他最多有去過數十次的,最少也有去過兩三次的。原以為從很早以前就開始蒐集相關資料,應當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沒想到開始寫作本書後,就遭遇到了不少難題。由於書中有五處背景為小村落,必須得依靠他人協助,還有為了要拍攝照片,幾乎得動員所有的友人。不論是《雪國》的作家川端康成,還是《少爺》的作家夏目漱石,其私人生活空間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攝影。

「到日本旅遊的次數比誰都要多,比誰都要了解日本。」曾經如此自居的我,在寫作《尋找小說與電影的日本之旅》時,重新感受到自己對於日本仍有認識不足的地方。不管是否對名勝與歷史古蹟已有足夠的了解,在認識日本多元且豐富的文化上,我至今投入的時間仍嫌太短。在我手上握有的資料中,未被收錄於書中小說與電影、動漫故事背景的,其實還算不少。如果把這些資料都蒐羅進去,就想藉此綜觀日本文化多元性的話,那樣不過是鸚鵡學舌的水準罷了,對於這樣的事實確實令我感到慚愧。然而,能多次拜訪喜愛的地方,並透過本書向讀者介紹,也令我深感無限欣慰。

至今我仍無法忘懷《挪威的森林》中主角渡邊走過的御茶水街道、《魔法公主》故事背景的屋久島森林中,那棵七千兩百歲的老杉樹、《情書》中主角居住過的小樽的雪景。從《四月物語》中櫻新町那下著櫻花雨的浪漫場景,到《鐵道員》中所有事情塵埃落定的小站幾寅站,以小說與電影之眼窺看日本的這趟旅行,讓人有如尋寶般的感覺。能將我遊歷日本二十六年來這些未曾被發覺的珍貴故事付梓成書,並與許多人分享,實在是無上的幸福。

期待在接續《尋找歐洲童話的美麗之旅》(編註:大田二○一二年九月出版)後出版的本書,能幫助讀者重新發現日本。也期盼本書能成為讀者的踏腳石,協助讀者擺脫以大城市為主的旅遊行程,親身探索日本文化與大眾文化的發祥地,感受旅行真正的意義。

*註:《尋找小說與電影的日本之旅》於韓國修訂出版時,更名為《日本的另一種玩法》,大田3月正式出版。

 

日本的另一種玩法《日本的另一種玩法:尋找村上春樹、岩井俊二、太宰治、宮崎駿……之旅》
李炯俊◎文字 攝影  林侑毅◎譯


讀過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你是不是很好奇渡邊和綠相遇的早稻田大學學生餐廳究竟在哪裡?
看過岩井俊二的《情書》,
你是不是很想在雪地裡像片中的女主角一樣,對著山裡大喊:「お元気ですか?(你好嗎?)」

好多經典的小說場景與電影畫面,讓我們印象深刻,記憶鮮明,
如果有一天,親身踏上作家與導演們描述的地點……

宮崎駿所描述的「魔法公主的森林」,真的有那個地方嗎?
鐵道員就連小孩生病都還堅守崗位的車站,真的有那個車站嗎?
無賴派代表作家太宰治,青森的輕津海峽,人間失格真的從此地開始嗎?
村上龍的自傳小說《69》一起抗議遊行寫著「讓想像力掌權」的教室,真的有那個教室嗎?

過去,日本是台灣的鄉愁;後來,日本是台灣著迷的國度;現在,日本是台灣最愛的朋友!
從東京到大阪,從青森到北海道,讓我們一起去尋找村上春樹、岩井俊二、太宰治、宮崎駿、阿信、灌籃高手、原子小金剛、鐵道員、川端康成……

更多詳細介紹,請上:http://www.titan3.com.tw/beauty127/
立刻購書去: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