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8_內頁照片01             

17歲的你,或曾經17歲的你,是否也面臨了許多迷惘與困惑?

如果你正值17歲,或者是你回憶起17歲的自己,你想對自己說什麼呢?

分享博客來三魚網讀者《寫給17歲的自己》青春留言: 

懲佞☆:
17歲,是個還能被當成孩子耍賴的年紀;17歲,是個能把未成年當成藉口的年紀。
17歲的我,或許青澀,或許輕熟;或許只是個嚮往成為大人的小毛頭。
給將要過17歲的我,該熟成為紅蘋果了。

無頭女爵:
接近年底,17歲的我正準備邁向18。
不否認現在的我既迷惘又陷入矛盾的痛苦漩渦,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走...因為一切都是未知數。
對於爸媽的忽視感到煩躁又難過,有時會嫉妒朋友輕鬆拿到的好成績。
這一切已經有點偏離正軌讓我覺得有點邪惡和無助,所以我想對自己說說話:

沒有甚麼好害怕的,妳是妳。不必在意別人的目光,不必和別人比較因為一點意義也沒有,或許爸媽不關心你是一場誤會?應該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人總會成長,總需要經歷一段磨難,現在正是考驗自己的時刻,不要被擊垮!為自己也為美好的大學生活加油!

從零開始:
給17歲的我:
在匆忙的日子裡,你是不是還能跟隨自我的腳步走?
每個人總有自己的長處,請你不要害怕自己的挫敗,別再憂慮以後的一切,現在更重要,對吧?
其實只要去做,即使失敗,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我想告訴你,只要捨去患得患失的心,再怎麼波濤洶湧的結果,也能心平靜氣的去面對,自己會更樂觀的!加油!

Q口Q:
嘿,正值17歲的妳踩踏在青春期邊緣。
或許還是在抱怨著這世界的不公,羨慕著別人所擁有的,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會發現有些東西也跟著消失,
能把握住的,是存留於心中那些想法,打算學種樂器、煮得一手好菜、到各地去拓展視野。
但看看現況,便感受到深深的壓力,成績的退步、人際的處理以及與家人間的衝突,想改變卻拿不出勇氣。
即使如此只需要深呼吸踏出第一步,但也莫忘初衷。
相信我,真的。

成功來自每天小小的超越,你不能超越每個人,但你能不斷超越你自己。

121228_內頁照片02  

政毅:
17歲,一個既矛盾又試著尋求自我定位的年紀
課業、友情、愛情、親情、人際關係......都是人生重要課題。
在這一個迷惘還在摸索的時期卻要試著去解決遇到的難關,
但這也是一個機會,多摸索這個世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具備了重要能力,在未來遇到難關不足以懼。

何三田:
現在的我已經17歲了,我想要對我說:
現在的我,你好!我知道現在對你來說課業才是最重要的,不過別忘了要顧好你自己的身體,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只有身體健康,才能更努力地顧好你的學業,而上到一間很好的學校,我知道你做得到,加油!
現在的我,你好!我曉得現在的你在面對一些事情時,常常會猶豫不決,但請你相信你心裡面的聲音,
有些事情就是要憑著那第一次的勇氣才會成功,因此你不要一直杞人憂天,請相信自己,好嗎?

現在的我,你好!我明白現在的你常常會有著巨大的壓力壓迫著你,而壓力也常常會伴隨著害怕出錯的恐懼,但我希望你能夠慢慢地、慢慢地接納他,哪怕是需要的很久時間,只要你能將他視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你就能征服他,我曉得你一定也做的到,所以讓我們一起加油吧,加油!

憐翼:
17歲,本來就是一個很歡樂的年齡......
17歲,應該就是一個唸書的季節......
17歲,最迷惘的年齡。
我得唸書,我該唸書,可是我為了什麼唸書?
我應該怎麼看我的未來?
我不知道。我17,可是我也不懂17。

穹:
前幾天,我剛踏過來到17歲的門檻,現在的我,17歲。

所謂17歲的困擾,並不僅限在於屬於17歲的這365天內才會發生,
是的!屬於17歲的我們感到困擾,
來自課業,來自內心世界的掙扎,
來自自身定位的疑惑,對自己努力的意義感到困惑,
我們讀書是為了什麼?
究竟是為了取得一張國立大學的文憑?還是為了自己?
那張文憑真能帶給我這麼大的助益嗎?
我有所疑惑。

 

◎關於更多三魚網讀者寫給17歲的自己悄悄話。
《17歲好難懂:心理醫生的青春問答,讓你明白17歲的心》書籍簡介。
◎聯合新聞網最新線上試閱

◎青春問題無法簡答.《17歲好難懂》TOP10備忘錄:

給17歲-
1. 不要跟別人比較來浪費今天,要反問「今天我比昨天進步了多少?」
2. 要選擇哪一種職業我才不會後悔?
3. 我大部分的時候是好人,但偶爾也會有自私的一面。
4. 比起恐懼和煩惱,還不如拿出勇氣,先做了再說!
5. 別掉進「我有讀書」的陷阱。
6. 接受低潮。
7. 承認自己的缺點,沒有在怕的。
8. 比起應付考試,我會學如何面對我的人生。
9.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學習速度。
10. 不必躲在陰影下發抖,努力去改變自己就行了。

給父母-
1. 如果為了孩子而忍受不幸,那麼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
2. 孩子會透過父母的人生,來展望自己未來的人生。
3. 有人挺的孩子,光看他們的表情感覺就不一樣。
4. 就算父母不說,孩子也都知道現實環境多險惡。
5. 不要急於想緩和孩子的情緒。
6. 先聽再說。
7. 把決定權交給孩子。
8. 如果真的為孩子著想,從現在開始就要改變自己。
9. 任何「問題」都不會「突然」產生。
10. 每個人的17歲都有屬於自己的一顆美麗種子。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