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_週三週四專欄_1    

 

關於我進入攝影這條路的來龍去脈,我很想慢慢地娓娓道來,其實我本來幾乎沒有碰過相機,對攝影方面的知識也是一無所知,可是竟然有人問我「日本還沒有女性報導攝影師。可是,美國早就有了。妳想不想試試看?」而我也產生了「既然如此,也許我可以試試」的想法,這就是我走上攝影這條路的整個過程。

說穿了就是好奇心使然。
我想起來了,從小我的母親就經常說「妳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偏偏又有過人的好奇心,什麼事情都想搞清楚。」

我在昭和十五年(一九四○)進入攝影協會財團法人,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報導攝影師。當時正值中日戰爭期間。
之後歷經太平洋戰爭爆發、戰爭結束、戰後復興、高度成長、經濟泡沫……

一連串動盪的時代,我都以報導攝影師的身分參與其中,有一段時期,我面臨了不得不和相片保持距離的窘境。
可是,昭和六十年(一九八五)。當昭和這個時代進入六十年的那一年,我完完全全地回到了攝影師的行列。我在許多同年代的人都已經退休的七十一歲重新開啟了新的人生。

之後,我全心投入工作當中,從來就不去想年齡的事情。接下來我想做這個,也想做那個,我想做的事情一大堆,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想到年紀的問題。就算有人問起我的年紀,我也總是回答他們「我沒有年紀」。

可是,幾年前,我看到電視播出一個八十幾歲的女演員在舞台上翻筋斗的報導,這時我才想到「對了,我到底幾歲了?咦?我已經超過九十歲了耶!」連自己都不禁嚇了一大跳。這時我才開始有點意識到年齡這件事。

就在去年(二○一○),我舉辦了攝影展「恒子的昭和」之後,我的真實年齡也曝光了,結果報紙大肆地報導,搞得眾人皆知,之後,朋友們不斷地與我聯絡「咦~我竟然不知道耶!」還有很多媒體要求做採訪、許多單位都想頒獎給我,我每天都過得熱鬧非凡。

我很驚訝大家對於我年過九十卻還在工作崗位上一事表現出如此的關心,於是我想,既然如此,那就讓大家聽聽我的日常生活和想法、工作的經歷和生活方式吧。
我打消去住老人之家的念頭,把房子做個整修、想一些接下來要採訪的工作。我會不會太貪心了一點……。一百歲的終點明明都近在眼前了。

說來話長,就請各位耐心地聽我訴說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44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