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週三週四專欄  


「學習」跟年齡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我是在過了五十歲之後才去上室內裝潢的課程,學會怎麼畫透視圖的。

話是這麼說,但是我在入學之前可是遇上了一點小問題。

我在入學的文件上寫上年齡提交出去之後,學校方面並沒有什麼回應。所以我打電話去詢問「招生已經滿額了嗎?」結果得到的答覆是「沒這回事。歡迎您過來參觀」。

後來我才知道,校方是想看看申請入學者本人。既然號稱五十歲,不知道是不是會跑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現在這種時代對年齡的看法或許有些不同,但是要說到我五十歲的時候,那可是昭和三十九年(一九六四),正是東京舉辦奧運的年代,所以如果有人覺得這是該退休的年紀也沒什麼不對。

可是,校方看到我本人,也准許我入學,而我的成績似乎也不差。如果校方對年齡的看法因此有些許的改變的話,那我也算是發揮了一點作用。

總而言之,日本人都太在意自己和別人的年齡了。

而且用年齡自我設限,規範行動。可是,這樣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12  

我在七十一歲時重新回到攝影師的工作行列之後絕口不提自己的年齡,因為我覺得別人為了這個理由而提出質疑「啊?這種年紀的人能幹什麼?」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而且我也不喜歡自己在做任何事情時有「都幾歲的人」的想法。

不論學習什麼或者從事什麼工作,都與年齡無關。

如果老是想著,我都幾歲了,那就完蛋了。

當然我每年都會老。可是,因為心靈保持年輕的狀態,所以一年到頭都在想,試試這個吧,做做那個吧,說起來,我真是一個貪心的人。

所以我在想,也許是因為我有很多事情想做,所以神才讓我繼續活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