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3  

因為你的關係,我踏上了一趟魔幻旅程……

■ 博客來上的書籍介紹:
像子彈般劃破天際的流星,以時速接近200哩,砸中了一位10歲小男孩--亞雷克斯的腦袋。他在醫院躺了13天,幸運存活下來的他,整整失去了1個月的記憶。然後又在11又4分之1歲時癲癇發作。特殊的病因讓他的生理外貌與眾不同,13歲進入青春期,與中學同儕更顯格格不入。就在一次躲避學校惡霸欺負的逃亡過程中,他無意闖進了一位孤僻老人--彼德森先生的隱居生活裡,就像隕石撞擊地球,兩人的友情意外發生,這段獨特的友誼擦撞出兩人對於文學、古典音樂、戰爭、人權、死刑制度和種植大麻的燦爛火花。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無聲無息的「時間」卻為這段友情緩緩刻劃出一道深刻的痕跡。亞雷克斯因彼德森先生瞭解到,現實人生沒有真正的開始或結束,他決定堅定地支持彼德森先生……因為過去、現在和未來始終都存在著,也會永遠存在……

一趟旅程,可能蘊含千萬個巧合。
有人會為自己的旅行定下目標:我要成長,我要挑戰,我要探索,我要放鬆。
也有人是為了一些特殊的原因。

我想踏著某人的腳步,跟他看見一樣的景色。
我想把某樣東西,交到某人手上。
我想,為某個人完成願望。
即使,是一個結束生命的願望。

書裡真正被認定為「旅行」的,可能只有一小段,就是男孩開車載著老人前往瑞士的敘述,但在我心中,男孩與老人的旅程從隕石砸下的那一刻已然展開。
從相遇,到漸漸變熟。老人的臭脾氣和男孩像安裝了不定時癲癇炸彈的身體,都充滿不安定因素。但他們發展奇妙的友誼,男孩有時像個老人,心態老成,處變不驚;老人有時像男孩,有些任性,時不時爆粗口。但關於這一趟旅途的腳本,兩人合作撰寫,倒是寫得精彩。偷天換日一般,所有細節兼顧到。先是男孩學習駕駛,以利脫逃。再來,於短短六、七個月的時間中,男孩將德文學習上手(這孩子是語言天才嘛),便可在異國順利溝通。你可以說這是一趟跨越國境的大冒險,也可以說這是醫院版的越獄風雲,更可以說,是從生走到死的小旅行。

默默地,老人離世。送走他之後,男孩的旅程,還要繼續下去。

DSCN1807  

現實人生沒有真正的開始或結束。
事件紛湧而至,越想把它們獨立放進盒子裡,越是四處流洩,就像衝破堤防的運河。所以我們所謂的「開始」和「結局」,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也是無可區分,根本就是同一碼子事。
──《男孩裡的小宇宙》p.76

購書點這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4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