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奔跑在紐約廣告設計的最前方

創意總監 朴浚龍


兼顧創意和業務的首席創意長

  走進朴浚龍位於曼哈頓四十四街的辦公室的時候,我再次深刻感受到這裡是創造出世界首屈一指的廣告設計的創意最前線。他穿著白色T 恤、修身牛仔褲和卡其色Converse 帆布鞋,在辦公室走來走去,和團隊成員們交流創意。朴浚龍,美國著名廣告公司「Firstborn Multimedia」的首席創意長(Chief Creative Officer)。

   朴浚龍是在美國設計領域位居高層罕見的亞洲人,作為美國廣告界的優秀人才,同時負責設計和營運。他的履歷非常華麗,自學成才、獲獎經歷以及很多陌生的術語,令看的人不禁自慚形穢。National Grid、諾基亞、百事、彪馬、賓士、福特汽車等國際大企業的廣告都經由他的手完成。

  朴浚龍製作的National Grid 宣傳廣告「Power of Action」受到了極大關注。英國電力公司National Grid 的這支廣告是為了宣傳「在二○五○年之前,將二氧化碳產生率比現在減少百分之八十」的大型能源節約活動。朴浚龍拿到National Grid 的活動提案書後,以「在假想的空間裡體驗每個人可以實踐的節約用電方法」概念製作了互動廣告。他樂於做各種嘗試,製作別出心裁的廣告。而且,最令人意外的是,他現在才剛過三十歲。

 「首席創意長」主要是做什麼工作呢?

   我的工作是直接見客戶,與各部門的總監討論設計的方向,從內外兩個方面推動整個專案的進行。在腦力激盪階段提出確定的方向,讓設計師們在這個方向下能自由地提出創意,這也是我的任務。
  另外,我還負責新業務的簡報,最主要的工作是找出創意的核心是什麼,判斷該創意是否有新意、是否有感染力。這個職位不僅要有創意性,還需要有經營感覺和引領團隊成員的管理能力,並且能快速判斷設計的優劣。當然,還必須能準確理解客戶(委託公司)所追求的價值。

4

在地球另一端呼喚他

  朴浚龍小時候只想畫畫,很早就從國中退學了。他十六歲的時候就進入一家創業公司,經過了十幾年社會生活後,他成為一名設計師。然而,雖然他經驗豐富,但學歷的限制讓他處處碰壁。面臨這樣的現實,他決定前往紐約。這個決定是他工作和人生的巨大轉折點。對他來說,紐約是突破侷限的出口。在三年的時間裡,他精心準備了作品集,在父母和女朋友(現在的妻子)的支持下,鼓起勇氣向自己一直很關注的紐約廣告公司Firstborn 遞交了履歷。當然當時在他的腦海中,除了勇氣,更多的是對紐約生活的茫然無措。然而幾天後,Firstborn 答覆了他三年的精心準備。連面試都省略,僅僅往來幾封郵件後,他就抓住了去地球另一端當設計師的機會。

 你進公司三年就晉升創意總監,然後作為首席創意長擔任公司的重要職責,你能同時兼顧設計和技術的祕訣是什麼呢?

   我學歷不高,也沒有接受過專業教育,必須比其他人懂得更多才能生存下來,所以我自學了很多技術。尤其是在韓國,在身邊人都是名校畢業的公司裡工作時,他們聊設計時都聊得很有深度,有時提到某個設計師時只有我不認識,我覺得很丟臉。有時候我明明不知道還要假裝很了解。為了彌補欠缺的部分,我只有不斷努力,培養實力。

   另外,新人時期,當我感覺無法完美表現我腦中所想的設計時,我常常只做出我能表現的設計,然後找理由將其合理化。

   後來我發現我總是在做我「能做到的」穩定設計,而不是「想做的」設計。所以,從那時起我開始有意識地挑戰更有實驗性、更多樣化的設計,自然而然地,我對能實現各種效果的工具產生了興趣。我試過用腳本、3D設計等各種方法,還嘗試過自己建模型。這樣一來,設計變得更有趣,我也真心享受工作本身。那時我常常熬夜,充滿熱情地做設計。現在想起來,那真是我最幸福的時期,有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立體書封  

本文摘自《像他們一樣工作:紐約人的生存白皮書,向他們學習熱情、創意、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