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頭來,所謂的「道地家鄉味」跟好吃不

好吃,其實關係不大,唯一有關係的,是

那份對於食物的情感。

   

    我可以理解在台灣工作的印尼人,為什麼會嚮

往對台灣人來說一碗平凡無奇的印尼牛肉丸湯。

 

    因為當我夏天人在柏林時,每逢週末無論如何,

也一定要去Preußen-Park(普魯士公園)趕赴泰國市集。

 

    有人無酒不歡,我卻是「無芒果不歡」的人。在

柏林,只有到普魯士公園去,才可能吃到道地的芒果

糯米飯(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มะม่วง)。

 

    在歐洲,要吃到像樣的芒果,是很難的事,因為

當地超市能找到的,通常是進口自巴西、墨西哥的愛

文芒果,為了長期運輸跟上架販賣,所以都很青就收

割、浸泡藥水,完全沒有芒果該有的香氣,甚至就算

擺到爛了也可能不會成熟。就算很幸運挑到成熟甜美

的,但是愛文芒果偏酸,果肉纖維又多,拿來做芒果

糯米飯,其實並不好吃。

 

    每到假日就會變身成「小泰國」(Thaiwiese)的普

魯士公園裡,有一個泰國婦人,總會每週不惜重金從曼

谷空運兩箱果肉細緻無渣,香甜不酸,據說因為帶著一

股淡淡的水仙花香氣而得名的金黃色「水仙芒」(Nam Dok Mai),

拿來當場削芒果,搭配她用整枝翠綠的香蘭葉和椰漿煮

成的糯米飯,裝在樂扣盒子裡,一份十歐元。價格雖然

高,我卻總是毫不猶豫,看到必買。

 

    「是不是!」芒果阿桑會揮著水果刀,得意洋洋地

看著我吃下肉質綿密而多汁的水仙芒,跟帶著強烈香蘭

和椰子香氣的糯米飯時,第一口的滿足表情。「是不是

跟你在曼谷吃到的一模一樣!」

 

    其實我居住在曼谷的時間,算起來可能比柏林普魯

士公園裡賣芒果的阿桑還長,我吃過真正好吃的芒果糯

米飯,也很可能比她吃過得更多。但她引以為傲的,是

故鄉記憶裡揮之不去的味道,那對故鄉土地思念的濃度

和厚度,是我永遠無法比擬的。

 

未命名.bmp

 

我也想要擁有美食魂>>>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