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的第一天。

手機信件裡收到網路書店的通知「您訂閱的出版社:大田,近期有新書上市……」

#高橋步《不瘋狂不成功,一個夢想家的冒險實錄》
#黃碧雲《盧麒之死》

一兩個月前還在為校稿,封面設計,文案,行銷活動等等細節討論的書,現在亮相了。

表面上編輯工作好像告一個段落,因為接下來還有八月,九月,十月……還有2019年一月,二月,三月……2020年一月,二月,三月……的新書等著催稿,校稿,封面設計,寫文案,行銷討論。

是的,不只是編輯工作,任何工作都是綿延不絕的重複執行。那麼到底會有多愛這個工作?才能承接這樣無止盡的反覆?

最近剛好編輯徵人,對於來面試的新人,我們最想問的一個問題是:你只想做出版嗎?我們想知道,你不是因為不清楚現在要做甚麼,所以想試試出版;你也不是因為其他工作都沒著落,所以想試試出版,或者你可能做出版一段時間了,還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做甚麼?

其實,如果這些問題來問當年進入出版的我,我一定是不合格的。我沒有像我優秀的老同事,老朋友,他們在選擇行業時,就非做出版不可,他們會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冊,自我推薦;或者接到錄取通知時,在電話那頭大叫狂喜……

高橋步在《不瘋狂不成功:一個夢想家的冒險實錄》裡,一開始也不清楚自己要做甚麼,但是他很清楚「我的人生,如果我不過,誰要過?」,接下來一連串的瘋狂點子與想法,可能讓他備嘗苦頭,四處撞牆,夢想被踢飛……但他很堅持自己要做的事。

我後來知道,我只想做出版。或者,我只能做出版,只會做出版。

在有這個覺悟之前,我很清楚幾個自我特色:我喜歡閱讀,各種類型的文字,不限文學或非文學;我喜歡筆記本,為了買新的筆記本甚至加快腳步,趕著站在筆記本見面;我喜歡筆和墨水,公司和家裡都會備份一份愛用的筆和墨水;我喜歡製作表格,用表格進度來催稿很有效(呵);我喜歡字……

7月的第一天,突然很有感,就寫了這封信給你。

不瘋狂不成功,一個夢想家的冒險實錄+書腰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