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標_陳寧.jpg 

朋友W時常很清醒,甚麼都看得透徹,又會撕開假面的告白,讓你看見殘酷無情的本質。跟她說話時,難免戰戰兢兢,恐防自己的言行顯得愚鈍無知。有時我不禁為她的清醒而驚嘆,想著還虧她想得到。可是日子久了,慢慢意會,她這種近乎咄咄逼人的清醒,或許不是她的聰慧(她可是聰明絕頂),而是她對人對事的不信任。

有一次她說起,某某文化名人常寫些勵志的文章,但別人不知道他其實是憂鬱症病者,長期吃著抗憂鬱藥「百憂解」。我知道她這麼說是想揭示一些表象和真實內裡的差異,一個失去希望的人如何還能給予別人他們可以期許的希望?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便是某種謬誤,不可並存。那時候我沒想到如何回應她,只默默讀著她的文字,像其他人那樣著迷於她的辯析手法。

她一定不曾在絕望裡寫出充滿希望的文字,前陣子我這樣想。海子,是的,那個寫出「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如此溫暖幸福句子的中國詩人海子,最後躺臥在火車軌上自盡。他的祝福不是假的,而我相信,他比任何人更需要這些溫暖幸福的句子,他比他的讀者更需要希望。

悲傷的時候是可以傳達出更巨大的樂觀能量,因為一個真正悲傷絕望的人,才會明白這些能讓人活下去的東西是多麼重要。清醒的朋友認為那是一種欺騙,既自欺也欺人,但我就覺得那是發乎內心的自我救贖,雖然最終或會失敗。當我發現這個分歧,我才感傷地意識到,我的朋友比我還要悲觀許多。


※本專欄最後一次上線時間2010年9月22日 
陳寧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ningvi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