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gif  

六月畢業季。雖然離開校園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但應學弟妹之邀回木柵母校,看著滿坑滿谷戴著學士帽、手捧鮮花的莘莘學子,心中仍是不免、不免感到一陣惆悵呀。

原來,我們從小就開始練習別離、練習聽著驪歌往人生下個旅程邁進。
難道青春就只剩抽屜裡那一本本厚實、沾滿灰塵的畢業紀念冊嗎?

翻箱倒櫃一番,我終於搜齊了從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一直到大學的紀念冊。就著昏黃燈光,我像考古學家那般,一頁頁縝密的考據,讓陳年的歷史堆疊出當年的故事,回想那些曾經交心的同儕、夥伴,那些一起在體育課揮灑汗水、一起在午休時間不睡傳紙條、一起蹺課的,老朋友們。

有些緣份是非常奇妙的。

我從小在高雄長大,其實高中以前的同學彼此生活圈都非常接近。即便現在,我仍清楚記得交好的幾個人住在哪、當時造訪他們家時對方的父母是如此熱情款待。那種熟稔的感覺,就是只要一通電話吆喝,所有人毫無例外皆能到場,並喋喋不休分享最近的生活如何如何那樣。(這般熱絡的聯繫是現今Facebook上幾句留言、幾張照片完全無法比擬的。)

至於畢業典禮,永遠是周華健〈朋友〉、小虎隊〈祝你一路順風〉、李翊君〈珍重再見〉、〈萍聚〉幾首經典又催淚的歌曲。時移事往,據說已經有更新的流行歌取代了他們,但六、七年級生怎能忘的了大家一起合唱「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我相信只要那前奏一響起,乘載著離別愁緒的心情馬上就被挑起了啊。

更奇妙的是,當你看著隔壁同學紅著眼眶咬下嘴唇忍耐的哀戚模樣,你絕對也會忍不住滑落幾行淚,好像非得為自己必須繼續成長、繼續進入另一階段的過程,留下些淡淡的傷感紀念。

彼此祝福著鵬程萬里,扎扎實實的擁抱,在他們的紀念冊後面空白處大大簽下自己的名字,心中暗自決定無論過了多少年千萬不要忘了他和她。也把對某個人的依戀,默默藏在最深處,單單純純絕無雜質的暗戀。

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愛情,最美。

當你又揣著惶恐的心情到了全新的班級,認識全新的人。朝夕相處,經歷鬥嘴爭吵、瘋狂叛逆的行為,再度結為莫逆,可三年、四年過去,在龐大升學壓力的大考結束後,又得面臨告別的場面。

當時還天真地以為人生會這樣循環下去呢。

所以,我好珍惜一年一度的同學會。不管是全員到齊或是小團體,總是能獲得歡快的滿足(那是有別於出了社會、交了新朋友的愉悅,這是種彼此認識好幾年的交情背後支撐著「咱是作陣大漢ㄟ」的親暱感),彷彿還可以尋回年少輕狂大膽做夢的想像力。

寫著寫著,突然想念起他們來了。就這麼辦吧,趁著好天氣的週末約個聚會,聊些工作感情瑣事,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