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gif
  
因為對夢想還有溫度,我規定自己每天要寫一點字。隨便,寫,只要成詞成句,就算不成行不成段,也都是由我身體一部份產出的字。

雖然很遺憾,每天還是由鍵盤敲出的信件最多。打開Outlook一封封雨後春筍,開挖、掘根,再一一回覆、一一清洗。我用文字標記它們,在工作期間盡量填塞,提醒、警戒,那文字變成債,永遠還不完。

最近我喜歡跑一家咖啡館。它離我住的地方頗近,步行十分鐘。我揹著大背包,裡頭裝滿書、字典、A4二級紙、原子筆、禦寒外套、手機、錢包、MP3、香菸。面對窗,坐下,在陽光灑進來的落地窗前我開始一本本讀、一字字寫。幾口卡布奇諾幾口水,店內的音樂輕輕柔柔,我覺得我進去那個狀態了,引擎啟動靈魂熱身後開始飛翔了,但手機卻哄然響起來了。我不甘不願接聽,對方想邀約稍後晚餐。我理所當然很樂意啊,有朋友一起分享美食片刻是幸福的。我們進而閒聊幾句喧鬧一番,我趁隙躲在屋簷下抽了根菸。轉回座位上,是的,我就一個字也寫不出來了。對著紙上一半歪斜的字苦笑,我說,下次再讓你們相逢吧。

其實字常常冒出來,不期而遇。那天在泰順街慕哲咖啡館聽了陳雪講「隱喻的疾病」,她漫漫長路的抗病旅程,病徵從手腕、手臂開始延伸到眼睛、背部、腳肢,她穿梭在這城的診所、中藥行、大醫院,嘗試各種辦法偏方藥劑。她說起蘇珊桑格塔,她說起肺結核、癌症、愛滋病。我們一群聽眾,簡直訕笑喧嘩哪,那因苦痛油然而生的幽默與對現世的批判慌亂,簡直是扎實緊湊的喜劇一幕幕上演。陳雪本身就是一部長篇小說,聽她就像讀她。

回家。整理許久未用的碗盤餐具,才發現一個很鍾愛的瓷碗公破了,也不是頂貴、頂漂亮的碗,但看它裂了一半,不再完整,我還是默默盯著它,想著,怎麼會這樣呢?

好久沒下廚了,想起那時到蘭州市場買剛揉好的麵條,新鮮的青菜,隔壁攤位阿姨剛打起鍋的魚漿、素料。點開磁爐、熱滾水,澆麻醬拌拌,隨意煮就是一頓。此刻,我好想熱鍋倒油,煎一顆清清楚楚的荷包蛋。

友人捎來簡訊,詢問有關澎湖小旅行的進度。我望了望小螢幕上的字,念出聲,讓自己充滿現實感。想到澎湖,那片藍天藍海的迷人之島,丟棄鎖碎煩躁事物的旅人,走在沙灘、海浪拍打著,空曠道路曬著充沛的陽光,耳邊除了風聲其他都聽不見了。偎在沙發上,我突然好想寫一張明信片,景色就選將軍嶼,讓文字拼湊出意義,寄給遠方的你,並探問一聲:時間究竟能不能治癒一個病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