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凍筆.gif 

連續看了這兩年日本所播出的戲劇「你們沒有明天」,以及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電影「東京奏鳴曲」。
 
在「東京奏鳴曲」裡那個46歲被公司裁員的上班族,不敢跟老婆說:我失業了……每天仍然偽裝著去上班,其實是到職業介紹所排隊登記尋找新工作,中午的時候到公園領救濟飯吃,巧遇過去的大學同學,沒想到也是裁員的「流浪上班族」,無業遊民已經三個月的同學,手機故意設定自動響5次,假裝瞎忙業務不斷,但製造假象卻更讓人無奈辛酸,有一天發現同學沒有來公園領救濟飯了,找到同學家才知道同學跟老婆開瓦斯自殺了,留下了讀國中的女兒。

電影很悶很低沉,卻讓我看得很心驚。

另一部「你們沒有明天」,從經濟不景氣所因應而生,為了幫大企業進行裁員勸說而新興的行業,就像討債公司一樣,裁員公司受企業人事部之託,面談準備要裁員的名單,一次要裁個一百兩百個人,擔任裁員面談的人不僅要面無表情,更要冷酷,即使在街上被曾經面談的人揍得鼻青臉腫,也無從反擊。這樣的公司要告訴被裁員的人,你在這家公司沒有明天,並不代表你的人生沒有明天,也許被裁員之後,外面的世界更廣大……是為了鼓勵那一大批被裁員的上班族而上演的戲嗎?

「東京奏鳴曲」裡46歲被裁員的龍平被問到,請說說你的才能是甚麼?龍平想了很久問,是像唱卡拉OK之類的嗎?當了一輩子的上班族突然被問才能是甚麼?龍平啞口無言,面試者不得已只好說,好吧,既然你的才能是唱卡拉OK,那就把筆當成麥克風唱一首吧……

對你而言,興趣就是工作?還是工作只是工作?

只要在工作中感覺快樂幸福,那麼人生就已經快樂幸福一半了!這是另一部日劇裡面出現的對白。

一天的三分之一,甚至有的人更長的時間都在工作,如果無法享受工作,等於是對自己最大的酷刑!

我每每在工作中,不自覺讚嘆,啊,現在正在做的事,為什麼讓我這麼快樂呢?為了這些不斷冒出的快樂,我更要竭盡所能才是。


對你而言,工作是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