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作者的這一句話打動了我:
你在Google搜尋,只能搜尋到別人的經驗。
只有自己的筆記本才能夠擁有自己的經驗。

多年來,不論是活頁,或是單本筆記,B5的尺寸一直是我的愛用,後來也嘗試A4的尺寸,每隔一段時間,一定會換上一種新的記事方式,對於筆記本的愛用完全沒有退燒,持續尋找新鮮貨。

但要成為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本,有自己的經驗累積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以三種筆記本方式提出他自己的經驗:記事筆記本、母艦筆記本、行程筆記本。三種搭配使用,就可以對自己的工作有完整的記錄。

我根據作者的方式,進行實際演練操作,得到非常大的幫助。

譬如他建議工作的筆記本,從背後可以記錄工作外學習的筆記,這樣在搭車等待的空檔時間裡,就可以很便利複習,等於一本筆記本既可以檢視工作上的進度還可以複習自我學習上的進度,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

另外作者也建議必須要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劃分工作的先後記錄,當我把要進行的工作項目記錄下來,進度的追蹤以紅色、螢光筆來凸顯。很快翻閱筆記本的時候,很明顯會跳出鮮艷的進度,提醒自己注意。

本書中整理名片的方式,也非常值得學習。重視人脈資源的讀者,或者苦於每次收到名片不知如何歸檔整理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我是文具還有紙張的愛好者,作者也說現在很多人用數位產品來整理自己的行程,手機上的功能、iphone、ipod、msn、yahoo等上面都有很多行程格式,但是卻沒有比「紙」來得更便利與實用。對於這一點我絕對舉雙手贊成,數位產品可以搭配使用,但卻不能取代使用。

近日受到譯者影響也迷上了和紙貼紙,雖然還不到抓狂的地步,不過也趁打折買了幾捲,加上發現市面上處處充滿貼紙,吃摩斯漢堡時包裝紙上固定的貼紙,每一種品項竟然都有專屬的:期間限定、海洋珍珠堡……無印良品、誠品書店、SOGO百貨……大家都有專屬的貼紙貼在購物袋上。把這些搜集起來貼在筆記本上竟然有了拼貼的樂趣。

實際操作到現在,其實我用的筆記本只是無印良品那種五本一起賣六、七十元的便宜A5筆記本,可是當我寫上了自己的筆跡,貼上自己心愛的貼紙,記錄上自己的行程,愛用一生的筆記本就永遠存在我的包包裡了。

十ㄧ月份推出的新書,希望給愛用文具以及正在尋找筆記術的讀者們,提供改變的方向。

990914大田100日圓的奇蹟筆記術COV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