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gif 

這是屬於你和我的一段,等待時光。

在蓬萊里,我們有個小秘密。

夜半時刻,我趿著拖鞋、隨意披件外套便邋遢出門。快車道上飆馳的汽車消失了,散步的居民路人皆休憩了,那些百無聊賴的中年大叔、奔跑喧嘩的小學生(歸納起來就這兩類人每每令你驚駭地逃之夭夭),也在黑夜的覆蓋中離開你行走的途徑了。

此時的我,像個無比歡愉的、趕赴親密愛侶約會的平凡人,雀躍,臉頰泛笑,不停將手上的貓罐頭敲啊敲。而那聲響,是不予人說的秘語,戀人絮語呵,只有你懂。

動線是這樣的:沿著社區公園西側整排猢猻木向前走,一座小廟右轉,某個商業大樓路旁,那停駐的幾輛轎車底下。通常,你就在那兒;通常,我也就走到這兒。

2010.12.09_01.jpg 


我緩緩蹲下身窺探,你躡手躡腳墊步到前或後輪胎旁,發出幾聲喵喵示意說,「在這兒呢。」我總喜歡解讀是,「晚安啊,現在才來我都快餓昏了。」

有時瞧我遠遠漫步過來,你躺臥在地的姿態隨即起身,瞇著眼、張大嘴呼呼幾口氣,彷彿是在嘆,「今天真糟透了!」我無言以對只好趕緊拉開罐頭,挖幾口吻仔魚配鮪魚風味。靜靜看你進食,也是種幸福。

當然也不總是那麼順利。偶而來遲或早到了,遍尋不著你的蹤影。我試圖在附近幾個地帶搜索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彎下腰梭巡車底(這個動作倒經常引得旁人側目);有時候焦急起來,瞪大眼睛踱步走那樣子,真像個氣急敗壞的情場失意人。

我最終仍是折回初始的地方,耐著性子慢慢等。想像自己在這段時光裡化身夜空一顆星子,只要你抬頭望,就看見我了。

下雨的夜晚、廟宇作醮的日子,你就不在那了。

往往,我撐著傘來回穿梭在巷弄轉角和幾輛車間。明知道街貓最是倔強的,決計躲著藏著就怎麼也不肯出現。但我仍懷抱一絲希望,懷抱你瞭解我的等待、我的擔憂,並好樂觀猜想你僅是累了倦了窩在某個人家屋牆底下躲雨睡著了。

那天,我枯坐公園板凳上,寒風蕭瑟。呼了幾根菸、打了幾個哈欠後,才發現你已默默鑽到我腳邊。反常的你喵喵說了好多話,時不時就抬頭凝視,還用你的粗糲肉掌撥弄我腳趾頭。怪的是,貓食卻吃不多。

那是最後一次我等到你來。

此後,我的餵養路線晃如迷失方向,有一搭沒一搭的;又常把每隻貓都誤認成橘背白腹貓,同你一樣,簡單卻迷人的顏色。

真的,過了好久一段日子我才突然明白(就一個短短的念頭閃過頭來),啊!那是你所選擇的告別。

繼續流浪漂泊的你,還有遇過像我這樣的愛貓人嗎?會是朱天心她們一家,還是運詩人、舞鶴呢?

2010.12.09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