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68-170黑眼가◎整理摘錄自《餐桌上的奇蹟》part4

當孩子長大,跟家人相聚的時間就會愈來愈少,而且跟家人一起餐桌上的機會也會相對地減少。當孩子愈被交友關係,或是更為複雜的事情填滿時。愈應該相信餐桌的力量。因為可以給予家人的紐帶感、未來夢想、戰勝逆境的動機的唯一空間,就是跟家人聚在一起的餐桌。

下面介紹的案例,有可能讓所有撫養孩子的父母親也都產生共鳴,而且也可以學到如何來進行餐桌教育,才能把大家的問題解決。

現在就來介紹在專家的協助之下,如何運用一個月共四星期的時間來解決這些問題。在此先做個簡短的定論,那就是雖然會有問題的餐桌教育,但絕對沒有不適用餐桌教育的問題孩童。

(案例說明)

夫妻兩個人都在上班。而為了照顧孩子,現在全家人都跟外婆一起生活。由於爸爸的公司比較遠、上下班時間不固定,而且為了因應交通狀況,必須每天清晨起床上班,而且到了晚上很晚才回家(清晨五點半~晚上十點)。媽媽的上班時間是上午九點~下午六點半,所以跟孩子見面的時間也非常有限。孩子們白天上完幼稚園之後,就會回到家裡跟外婆一起生活。

P1060518     

爸爸的意見:

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已經夠少了,又很怕被鄰居指責自己家的小孩沒有教養而感到心裡不安。由於我下班的時間比較晚,動輒十~十二點才會回到家。而每當我剛走進家裡的玄關,就聽到小孩子在家裡大聲吵鬧的聲音。我好聲好氣地叫他們安靜也不理會,一定要等到我發一頓脾氣之後他們才會安靜下來。

再怎麼晚回到家,我每星期至少也想找個三天來讀書給孩子聽,不過孩子們卻是一下子就睡著了,而且我也不知道他們對書本的內容是否感到興趣。可能因為是男孩子的緣故,他們比較會去黏媽媽。而且因為媽媽對如何撫養孩子也讀了很多的書,而且又很用心,所以常會提供孩子一些意見。不過因為我也不知道這樣到底好不好,所以反而常常會感到擔心。時間久了之後,現在常常會跟一天到晚限制孩子一定要這樣、不可以那樣的老婆起爭執。

媽媽的意見:

老大慶洙(五歲八個月)自從有了弟弟之後,變得常常在觀察大人的臉色,而且也變得非常沒有主見。「我可以作○○嗎?」也已經成了他的口頭禪,而且也很黏電視機。聽說他在幼稚園的行為跟同年齡的小朋友沒什麼很大的差別,但是一回到家裡就會變得跟弟弟一樣有些散漫。

老二仁洙(四歲二個月)則是非常散漫而且又不受管教的孩子。在幼稚園也常常被老師指責無法集中精神、無法靜下來等著輪到自己、在情況不允許的時候也會到處跑跳、大人說什麼也好像都沒在聽。

P1100148  P1320872  P1340133  

如果罵他兩句,他就開始哭哭啼啼,而且一哭就持續三十分鐘,搞到後來大人們也就只好任他耍賴。不過只要被我老公兇上一頓,孩子也就會乖個一兩天,所以我偶爾也會讓爸爸兇一兇孩子。而我媽媽則是不管孩子有什麼反應,一嘮叨起來就會唸上三十分鐘,到後來聲音也會愈來愈高,所以孩子一直都處在提不起勁的狀態。我生怕大人常常指責孩子,會給他們帶來較大的傷害,因此心裡真的感到非常擔心。

四歲二個月的仁洙被懷疑有ADHD症狀,但是藥物治療則是建議滿六歲以後開始進行。於是主治醫師建議對孩子先使用非藥物性治療,並改變對孩子的養育態度。對於因為夫妻兩人都在上班,而連碰上一面的時間都沒有的仁洙爸爸媽媽,下達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執行餐桌教育。就這樣,制定了簡單的餐桌教育實踐表。要實踐的目標是下列四條規則,條件則是每星期進行五次的家庭聚餐。

家庭聚餐除了要遵循必要條件之外,每星期都有必須要注意的課題,以下我們整理成餐桌教育實踐表。分享給大家。下篇我們將會分享經過四星期後,這個家庭驚人的改變!

四星期圖表    

(以上圖片為情境示意照片)

 -----------------------------------------------------------------------

 【媒體介紹】

 中廣吳若權媒事來哈拉/知名親子教養作家蔡穎卿導讀本書/1101(四)1615-1700 Live播出歡迎收聽

 奇妮《BabyHood嬰兒物語》轉載推薦●Babyhome新知大耳朵轉載介紹

 自由時報轉載●央廣驚艷台北、警廣駱銀秀時間邀訪

 誠品站編輯推薦文曝光、博客來親子共享新書推薦、金石堂親子童書報推薦

-----------------------------------------------------------------------

餐桌上的奇蹟在哪理>>金石堂 誠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 晨星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