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對自己的了解和省察,不會獲得任何成功!

 

20幾歲  

 

隨著經驗和閱歷越來越多,我就越深刻地體會到,引用蘇格拉底刻在德爾斐神廟上的箴言—「認識你自己」是多麼睿智的名言。

這句話實在太著名,以至於大家聽過太多遍都對它麻木了。但是,如果讓我選出世界上唯一的真理,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這句話!

 

那麼,怎樣做才能了解自己呢?。對於自己,首先要做到「思考」。

當你思考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的時候,我建議你玩一個小遊戲,或許可以幫你理清一些頭緒。

 

首先,在沒有喝酒或咖啡、不是特別高興或難過的平靜狀態下,準備一張乾淨的白紙,慎重地思考並寫下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五樣東西。

然後,假設你現在處於生死關頭,你不得不失去其中一樣,不管你怎麼努力都再也找不回來,所以必須慎重選擇。

決定好之後,用原子筆把所選的項目塗黑,就像抹掉它的存在一樣,直到看不見原來的字為止。現在,你今後的生活中只剩下四樣東西。

 

這一步之後,用同樣的方法決定下一樣從人生中抹掉的東西。注意,抹掉之後,你就必須在人生中永遠放棄這樣東西。

按照這樣的方式,把你認為重要的東西一一塗掉,直到剩下最後一樣為止。大部分人寫的都是健康、金錢、家人等任何一項都難以捨棄的事物。

「在這些重要的事物中,我究竟把哪一個放在首位」,這個問題的答案將決定你生活中或大或小的選擇以及你的生活態度。

你明明是可以沒有女人但不能沒有錢的人,也有可能放棄財產而選擇戀人;即使你是可以沒有名譽但不能沒有愛情的人,也可能因為別人的目光而放棄愛情。

 

把自己的優先順序儲存在腦海中,並把它應用到日常生活的選擇中吧。整理自己的優先順序和實際經驗相互作用的過程時,自然就可以編出「學習自我的教材」。

 

二十幾歲的人最應該爭取的,正是了解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