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啊!兄弟~~」我和老弟大大擁抱,在我家社區的大門口。

桃園三結義這種詭異的事,我不確定現代人還做不做得出來,但我在三年前的確幹過了,雖然沒有歃血為盟,只有一瓶非常美味的威士忌,但我還是在廈門的深山裡,和一位來自福建的大哥,以及來自四川的小弟,決定結拜成為兄弟。

「這麼久不見,你居然連孩子都有啦!快點快點,給我看看……」

很多人來找我,第一件事都是要看蕾蕾,我已經非常習慣了。在這個奇妙的時代裡,小孩的收視率永遠比大人高,就連臉書上按讚數都有極大的落差,或許在這個能量極其混亂的年代裡,大家都渴望接近最原始的純真?

「唉唷,真的是好可愛喔……怎麼樣啊二哥,最近還有拍新戲嗎?」

這更是幾乎一句大家都會問,然後我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因為我很難一下子就在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面前,說我最近在考慮是不是暫時不要拍戲這件事,因為這種可怕的話題只要一旦打開,我總是會收到很多擔憂與恐懼的回應……

 

心頭劇烈震動了……

來拜訪我的四川老弟,叫做KK,是一位我遇過賺錢最快、但卻不清楚為何要賺錢的神奇商人。他比我小三歲,滿腦子商業頭腦,三年前的我遇見他,就知道他未來一定會是個商業奇才,雖然當時他只是一個被老闆遺棄的落魄員工。但不出所料,才短短三年,他的財產大概就已經是我的十幾倍還不止了……

但我當時絕對不是因為這個理由才跟他結拜的,絕對不是。

「我喔……有啊……才剛拍完一部戲呢。你呢?最近在幹麼?」對於這種賺錢就像河裡撈水,朋友圈裡整天在分享去哪兒潛水、去哪兒賽車的小子,問他最近的動態還真令人洩氣。

「我最近在準備參加一個長距離的越野拉力賽。」我當下心頭一震。

「來,我給你看看照片……」

我不是一個聽到什麼都會心頭一震的人,如果是的話,那我肯定是個神經病,但是剛剛那句話的確有震動到我的地方,那就是「長距離」,以及「越野」這兩個詞……

「哦?這麼酷喔,這是什麼車啊?沙灘車嗎?」影片裡出現了一種怪怪的車。

「這叫ATV,全地形車,是一種馬力比較大的沙灘車,可以到一千CC……」

「是喔,那這越野賽要跑多遠?」其實我對ATV沒什麼興趣。

「大概六千公里,然後要跑十四天……」我的心頭又震了一下。

其實「長距離」比越野更吸引我,因為我一直對這種艱苦的長途旅程充滿奇妙的憧憬……二十四歲那年,我在澳洲開車超過一萬公里,然後又買單車騎了兩千五百公里;而我在上一本書《你,就是冒險王》裡許下的十個願望,幾乎也全都是和長途旅行有關—越野車環西澳、重機環美國、單車跨歐亞大陸,或是滑板車與搭便車環歐洲,當然也有誇張一點的,就是造船環世界、熱氣球環赤道、以及用各種交通工具縱切南北極等等……雖然這些真的很天馬行空,但也不難看出為什麼我聽到六千公里的時候心頭會劇烈震動了……

「那……這個比賽是從幾號比到幾號?」我問這個問題幹麼?

「從八月二十九比到九月十一……怎麼了?」KK看到我的表情有點怪怪的。

「呃……」

「那……我可不可以參加?」我只花了三秒,就決定問出這個問題……

讓光芒更亮
 

 四天後,我出現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一個名叫中衛的小小城市。這裡最有名的是沙坡頭風景區,但我不是為此而來的,因為這裡還有更多吸引越野賽車手出現的理由—騰格里沙漠、黃河河谷、安靜無人打擾的練車場地,以及提供所有修繕工作的基地。這個基地的創建者、也是這次要跟KK組隊的隊長兼教練,他叫L。「宥勝你好啊!哇哈哈,果然帥帥帥!......」聲音宏亮、精神飽滿,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但是他的樣子......也太像個房產投資人了吧?皮膚白皙、身材微胖,不管從什麼角度都沒辦法把他跟越野摩托車的亞軍賽車手聯想在一起......
 

 我真的要參加比賽了嗎?還不確定。因為除了現在收入越來越少之外,蕾蕾的年紀也還這麼小,如果真的照他們所說,每年這種類似的國際賽事都會有人身亡,而且一定會有很多人受傷、骨折,甚至半身不遂,那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冒這種險?KK說他只是想玩玩看,沒有什麼特別目的,甚至他也要我慎重考慮,畢竟這種事不是靠衝動,而且需要長期訓練,所以他也只是打算帶我來看看,而沒有任何要勸我加入的意思。或許,他心底也希望我來接觸一下之後,就決定要換別種方式長途旅行?

菜鳥奶爸問

我有沒有遇過哪種一聽到就超級想做的事?
       有沒有哪些事,我一想到就會雙腿癢麻、後頸發熱?
       我上一次最不理性是在什麼時候?
       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我把小時候被爸媽禁止的事情全部做盡,人生會有什麼不同?
       而當我把父母、長輩、同事所認為最好的事全都做完後,我還想做些什麼?

 

本文摘自《因為妳,夢想啟動:菜鳥奶爸追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