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gif 

 

 

去年朋友先凱推薦我一本原廣司的《世界聚落的教示100》,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作者的名字,因為是簡體字版,小小的開本,不起眼的封面,又是在眾多購買書中的其中一本,不但陌生也是不熟悉的主題,我一直沒有認真翻開讀。

 

這次為了要找尋一些關於設計與創意的編輯發想,開始翻找書架上的參考書,這本原廣司的書,便順手翻開來……

 

我不得不說,能遇見這本書,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幸福了!!!

 

這是作者原廣司從1970年開始進行了二十幾年的世界聚落調查工作,其中從建築角度,將聚落的現象做了簡要的介紹。

 

年輕的原廣司問自己,建築能完成什麼?

而作為一個建築師,如此的提問當然要由自己來解答,而這本書可以是作者的答案之一。

 

以上是本書的背景說明,然而,當你翻開本書的目錄時,會深深被他其中的標題用字所震撼。

 

他用100個字眼,來說明聚落的特性。

 

空氣,他說設計空氣吧。

 

風,他說讓風楊起,聆聽它的聲音。

 

沙漠,他說沙漠是通向宇宙的大門,它喚起智慧。

 

山谷,他說山谷是反轉的山,是負的中心。

 

海,他說海的歌聲能傳多遠雖然無法預測,但人都希望在像海一樣清澈透明的地方居住。

 

島,他說不可思議的是,每個聚落都是一座島嶼。

 

樹木,他說不要靠近樹木,要突出樹木的存在,保持警覺,不要讓樹木吸走設計的精華。

 

鳥,他說鳥是聚落和建築的朋友。

 

縮小,他說所有的事物,縮小比放大更令人滿意,把所有的事物做得略小一點。

高度,他說空中散步。

 

啊,這闡釋聚落的100個字彙,讓我深深著迷而無比幸福,這是我的文字癖,我所書寫與閱讀的風格與方向,我所專注與無可自拔的狂烈熱愛,在字與字之間的連結,有了瞭解與深刻體會的空間,在字與字之間的描寫,看見風聽見光。

 

最近在20位日本建築師的側訪中讀到原廣司的訪問,七十多歲的他說,我仍保有六十年代的熱情……

 

站在狹窄滿是藤蔓的工作室入口,斑白頭髮的原廣司仰頭看向攝影鏡頭,我覺得真是抒情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