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你莫屬》

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著  
九九.趙丕慧◎譯

 

16則短篇小說,16個獨特樂章,

流動著各種形式的寂寞故事。

女男,男男,女女……

青春的、老去的、變形的愛……

 


《非你莫屬》線上獨家連載【二】

續上回: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8985669

古往今來總是有女人會逐漸的、自然而然的得到孩子,沒有受孕或是領養的繁文縟節。我覺得這情況很平常,但是對我的幾個男友來說,卻很困惑。

 

我們不是剛看過黎恩嗎?

從她戴浮臂圈學游泳就沒見過了。

可是那種游法叫游泳嗎?

喔,得了,你又不是不知道她有多怕水。那可是樁了不起的大事呢。

 

只說「大事」就好,省下「了不起」給我們自己用吧?可以嗎?我們可以把它省下來等什麼了不起的大事發生在我們身上?

 

比方說像什麼事?

比方說,我也不知道,很了不起的……感覺。

哦喔,聽起來好像你是要長篇大論了。這樣吧,你犯不著去,只要送我到那兒,四點再來接我就行了。

 

她朝我跑來,幾百點的水珠覆住了身體,游泳裝上有粉紅色和黃色的花朵,她的眼中迸射著陽光,紅唇張開來吼叫,濕淋淋地撞上我的腿,有一大串的話急著說。

 

我跳進去過,可是只是抓著池邊,後來今天早上我又跳進去了,抓著池邊,可是後來我放手了!我放手了!我踩不到底!九分鐘都踩不到!可是我想我可以再久一點,可是我得躺到毛巾上休息,因為我好累,而且爹地說妳要來,所以我就等,我等了快要一百萬年了,現在我們可以去了嗎?妳有沒有看到我的毛巾?看,上面是一個大女生穿比基尼,和一隻小狗,別踩到了,被妳弄亂了,可不可以修好,拜託?我們可以進去了嗎?妳能不能先抓著我?

 

我們在池水中央漂浮,她的腿纏著我的腰,一隻手臂勾住我脖子,另一隻手在水裡指揮。我們又重又笨拙,同時卻也輕飄飄的,而且十分優雅。到了深水的那端,她緊抓住我,放聲尖叫;到淺水的那端,她掙脫了,對自己的勇氣敬佩不已。她每隔兩分鐘就檢查一次浮臂圈,又按又壓,確保沒有漏氣。

 

我覺得這一個漏氣了。

沒有,沒事。

妳能不能再吹大一點?

我不想把它吹破。

妳能看看嗎?

沒事,看到沒?跟另一個一樣大。

 

她捏捏另一個,嚴肅地抬頭,眼睛睜得大大的,接著跳上跳下,又吼叫又潑水,肆無忌憚。莎拉放下雜誌,抬頭看了一眼,又低頭看她的雜誌去了。湯姆從院子那邊望過來,我們的視線相遇,有那麼一秒,我憶起了十九歲一次舞會上,我酒醉的臉龐壓著他的胸膛,他的嘴唇貼著我的頭頂,喃喃說,妳知道我恨不得我可以。我曾經覺得他的魅力無法擋,如今想來卻似很不可思議。如今他是黎恩的父親,而她也擁有那分大膽,那分溫馨,那分壞壞的魅力,是我曾想在他身上找到的特質。黎恩把臉埋進水裡,一條戴了浮臂圈的胳臂舉在空中。每憋氣一秒,就豎起一根指頭。一、二、三、四、五;另一條胳臂舉高:六、七、八、九、十──她兩條手臂停在空中,每根指頭都豎直了──接著她的臉,從水裡冒出來,濕漉漉的頭髮貼著臉,還掛著鼻涕,喘息不定,又怒氣沖沖,朝我揮舞僵直的雙手。

 

我的指頭不夠了!不只十秒!妳也看到了!妳有沒有數?

我覺得是十三。

我覺得可能是二十七!

妳要知道怎麼往上數嗎?從第一隻手再開始數。

不要。

妳記住十,然後用第一隻手開始數十一。

我不要。我不想學。

那妳要怎麼數大數目?

如果超過十,妳可以幫我數啊。

好吧,可要是我不在呢?

 

聽見這話,她笑了。從池裡跳出來,朝躺在躺椅上的母親跑去,放聲尖叫,像在模仿酒鬼的笑,跳到莎拉身上。

 

什麼事這麼好笑?

黛姨。

她很好玩吧。好玩的妙女郎。

 

 

-未完待續

摘自大田八月新書《非你莫屬》【如何說故事給孩子聽】

每週二編輯病部落格獨家連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