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謝謝你 向日葵阿司的故事
西川 司◎著  王蘊潔◎譯

從啟智班到成為知名劇作家!
一個讓你又哭又笑的真實故事!
【名作家】小野.【靜宜.暨南.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
【名主播】李晶玉.【極地超馬冠軍】林義傑.【名作家】褚士瑩
感動推薦

大家都說我沒救了,為什麼教了一百遍,也學不會……
但只有森田老師說:我相信你!
這是我的真實故事,一位神奇的老師,奇蹟改變了我。


關於作者
 西川

1958年,出生於北海道。大學休學,在美國以及亞洲各地流浪。
回國後,應徵日本放送的「夜間劇場屋」的劇本獲選,從此踏上作家之路。
之後,從事廣播、電視的劇本、漫畫原作和小說等各個領域的創作。

《老師,謝謝你--向日葵阿司的故事》每週二編輯病獨家連載【一】

那天是國小一年級的結業式。
放學後,阿司和班導師伊藤老師一起回家。
伊藤老師是年輕漂亮的女老師,而且很照顧阿司,阿司很喜歡她。
伊藤老師努力和阿司並肩走在一起,阿司故意放慢腳步。
因為,這樣才能聞到風吹來伊藤老師身上化妝品的香味。

「老師,妳為什麼要和阿司一起回家?」

春天終於遲遲來報到,阿司穿著比他的腳大很多的寬鬆長雨鞋,走在被冰雪融化的水弄得滿是泥濘的馬路上,露出難掩興奮的笑臉問道。
伊藤老師很受學生的歡迎,和伊藤老師單獨走在校外似乎是一種特殊待遇,他覺得自己很神氣。

「因為老師今天要和你媽媽談很重要的事。」

伊藤老師在雪白的襯衫外穿了一件厚質淡粉紅色上衣和成套的裙子,把頭轉向阿司,面帶微笑說道。
伊藤老師說話沒有口音,更有一種脫俗的感覺。
然而,阿司覺得自己喜歡的伊藤老師在那一刻的笑容和平時不太一樣,不免有點不安。
阿司讀的小學位在北海道南部久遠郡大成町這個面向日本海的小漁村高地上,天氣晴朗時,可以清楚地看到奧尻島近在眼前。
那所小學離阿司家很近,沿著操場旁的路一直走到底就是一片住宅區,走路不到十分鐘。

「請問有人在家嗎?」

伊藤老師拉開木門,站在門內的泥地上,對著裡面問道。

「來了——」

家裡立刻傳來比伊藤老師更響亮的聲音。

「啊,伊藤老師,妳好,妳好……」

媽媽身穿白色圍裙,擦著手,臉上露出可人的笑容走了出來,可能剛才在廚房洗東西吧。
阿司雖然是小孩子,也覺得媽媽很美麗動人。
當然,她的年紀比伊藤老師大很多歲,不過,只要媽媽化一下妝,可能比伊藤老師漂亮好幾倍。
阿司很怕媽媽。
每次阿司和弟弟吵架,或是調皮搗蛋時,媽媽就會怒目相向,尖聲吼叫,用竹尺把他短褲下的兩條腿打出一條條紅腫。
更嚴重時,媽媽大叫著「把你鎖在門外」,用力揪著阿司的臉走到門外,把門從裡面反鎖,即使天黑以後,也不讓他進家門。

「老師,阿司是不是又搗蛋了?」

媽媽一臉凶相地看著阿司問道。
媽媽只有在心情特別好的時候,才會叫他「阿司」,經常惹媽媽生氣的阿司很少聽到媽媽這麼叫他。

「不,不是這樣——其實,呃,我認為阿司升上二年級之後,還是轉到『向日葵班』比較好,這樣對阿司比較有利,教務主任和校長也這麼認為……」

伊藤老師一臉緊張,慢慢地字斟句酌說道。
聽到老師的話,阿司在心裡歡呼起來。
(太好了!我太喜歡伊藤老師了,所以她要讓我去我喜歡的地方!)
他差一點高舉雙手做出「萬歲!」的動作,但一看到媽媽的臉就不敢造次了。
媽媽說不出話,眼淚溢出她的眼眶,她無力地跪在地上,用圍裙掩面,放聲大哭起來。
即使和爸爸吵架時,媽媽也從來沒有哭得這麼大聲。
(媽媽為什麼哭?我之前就很想去向日葵班啊……)
阿司驚訝地看著媽媽。

-未完待續
摘自大田九月新書《老師,謝謝你──向日葵阿司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