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5_01  

芋圓
芋圓有一張明星臉,很多人都說像張曼玉,臉又小,所以特別上相。
對吃的方面很挑,不喜歡吃到飽的食物。這是麻糬、碗粿、做不到的。
芋圓是我們中最聰明的,格外使人信任,所以去哪都想要和她一起。

 

 
1205_02

麻糬
一聽到打雷,就想到麻糬。擔心她不知把自己塞進了哪裡?
她怕的東西很多,像是打雷、引擎、喇叭,或是戴安全帽和口罩的人。
也有些時候,是你想不透的東西,最要好的朋友是蟑螂,拿手好戲是把蟑螂放進嘴裡,小心呵護的走來走去。麻糬是我們家裡最笨的,又不太會照顧自己,也是令大家最掛心的。
有一年她走失了,我完全無法睡著,每天都出門找她,那時才發現,原來天天說的晚安,可以那麼難,那樣珍貴……我只期待,能再一次摸摸麻糬的頭,說晚安。
因為,晚安,是大家都在。

 

 
1205_03
wawa
我常和動物聊天,原因是自己話太多,話太多是因為,我希望她們最愛我,要把我當成最重要的那一位。
書裡所有動物角色,都是真的,因為我無法虛構和說動物的謊話。
 
1205_04

亮亮
第一次遇見亮亮的人,都會發現她很愛笑。
圓圓的臉,就像一顆曼陀珠在那晃來晃去,亮亮只會說「狗狗」,看見任何動物,都叫牠們「狗狗」亮亮相信,每一種動物的身體裡,都住著一隻狗狗。

 

 
1205_05

碗粿
碗粿不愛說話,不熟的人還以為他很活潑,其實除了去學校演講外,平常幾乎都是安靜的。
有一個好脾氣,至少還沒看過他生氣,幾乎對任何事都沒有好奇心,聽說是以前受過傷害,雖然他從來不提。亮亮是最近才來的新成員,和大家都不太熟,除了和碗粿,像是認識很久一樣,任何時候都會發現,亮亮總和碗粿玩在一起,我想他們會是一輩子的知心好友。

 

 

1205_06

喵咪咪
喵咪咪是家裡唯一的老外。在美國讀書的時候,同學說喵咪咪在找房子,想想就一起住好了。變成了室友一直到現在,那年他剛滿一歲,他喜歡坐在窗邊,等鴿子飛過,等電車經過,等我放學。
喵咪咪今年15 歲,那些習慣依舊,他很少和我聊他自己的私事,也不會問我就是了,可能老外都比較尊重私生活吧。這點倒和麻糬那群完全不一樣,所以他們感情不是很好。

 

 
1205_07

孤獨
他是我第一次去美國讀書時在飛機上認識的,他是一個愛湊熱鬧的跟屁蟲,只要能和我在一起,無論做什麼都好。走到哪,跟到哪,老是如影隨形。所以他的人緣不是很好,沒有什麼朋友。
慢慢發現其實孤獨的膽子很小,是無法自己一個人生活的,他的身體像一台感應器,竟然會隨著感受到的孤單而忽大忽小,所以就成為了這個家的一份子。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12月新書wawa《有和你說過嗎?》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