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歲好難懂:心理醫生的青春問答,讓你明白17歲的心就算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只要你自己能夠肯定自己就已經夠了。

許多父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一個不輸給「功課好的孩子」的「乖巧孩子」。因此,「我家的孩子真的很乖巧,到目前為止,我還從來沒有對她大聲說過話呢。」的這句話,已經成了父母親炫耀自己的孩子最常出現的台詞。但是,每當我遇見嘴裡說著「我家女兒真的很乖巧」而來找我談話的家長,難免就開始擔心起來。因為有些時候,「乖巧」本身就是個最大的問題。

年齡十六就患有暴食症的孝珍,就是「乖巧孩子」的最佳案例。孝珍是個從小就打定主意,立志要當一個乖巧的孩子來讓父母親高興,並且在她長大以後也要孝敬父母的孩子。

在雙薪家庭長大的孝珍,從小就知道父母親生活忙碌,而且煩心的事情也很多,因此常常自己找事情來做。她替父母親照顧弟弟、幫忙打掃家裡、幫忙收拾碗筷,這些全都當成是她應該做的事情。甚至於當不了解家境的弟弟吵著要昂貴的電動玩具的時候,會主動出面來勸說弟弟;當媽媽因為婆婆的問題感到有壓力的時候,就會取消跟朋友的見面而幫忙清洗碗筷;當看到爸爸因為公司的事情而感到疲憊的時候,她就打定主意要好好念書來讓爸爸高興,因此,她一定要坐在書桌前面唸書唸到很晚,自己的心裡才會感到踏實。每當如此的時候,她的父母就會稱讚孝珍「我家女兒好乖」。而愈是如此,孝珍就愈是發憤想要成為更乖巧的女兒。

幫助別人才受到讚美,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
乖巧的孩子會把所有的天線瞄向父母親,專門去做一些父母親會喜歡的事情,而不想去做父母親不喜歡的事情。而如果頂撞父母親或是出口埋怨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意見,那就會成為「不乖的孩子」,所以會徹底地壓抑自己的情緒以及欲求。孩子的這種性向,在結交朋友的時候也會完全呈現出來。乖巧的孩子比起訴說自己的事情,更喜歡聽取朋友訴說的事情。如果感覺朋友有什麼傷心的事情,那麼就會主動靠近朋友來營造可以苦訴的氛圍;但是遇到自己有事情的時候,又生怕朋友不想聽自己的煩心事,或是擔心占用了朋友的時間,因此又無法輕易向朋友啟口。

像這樣比起自己的事情,更在乎別人需要什麼,或是別人喜歡什麼的「乖巧的孩子」,長大之後十之八九會成為很容易感到不安,以及沒有自信的人。在他們的心裡也會產生必須要去幫助別人而受到讚美,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而且擔心如果自己不去如此,就很有可能受到別人的遺棄。為了不被別人遺棄,甚至還會勉強自己,來去做一些乖巧的事情。

孝珍的情況也極盡相似。她長期壓抑在必須迎合對方心情的義務感之下,從來沒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過任何事情。她是如此的犧牲又奉獻,如果對方又不了解她的用心,那當然就會讓她感到灰心。往往還會因為灰心過度,她心裡還會產生「我明明就這麼的用心,您為什麼不了解呢?」的怨恨心理。不過孝珍非但沒有把這種情緒表露出來,反而忙著壓抑自己的這種情緒。但是情緒並不是因為壓抑,就會自己慢慢消失。反而會在意想不到的瞬間突然爆開,進而去煩擾人們。

到最後,孝珍為了不造成別人的困擾,因此選擇了用食物來抒發自己的情緒。她把平常對人與日常生活中所累積的煩悶以及疲憊的情緒,想要透過食物來獲得補償與解脫。於是孝珍就開始利用暴食,來逃避自己的情緒,並且來麻痺自己。

其實我很生氣,只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氣什麼。
眾所周知,暴食症是一種把大量的食物用很快的速度吃掉,並且就算自己的肚子已經吃飽了,也還停不下來的一種病症。不過為了逃避問題而狂吃猛灌之後,緊接著就會出現嚴重的憂鬱以及自我貶抑現象。而因此也會出現嘔吐或是吃便秘藥的情形。剛開始吃完食物之後出現嘔吐情形的時候,並不會感到多辛苦,但是這種現象變成每週持續出現兩次以上之後,就會變得愈來愈難以控制,而會一心執著在食物上面,並且會受到食物的控制。

雖然孝珍只不過是想要成為乖巧的孩子,但其付出的代價卻是非常慘痛。自己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也搞不清楚,卻因為長期活在生怕被別人遺棄的不安情緒下,最終竟然還患得了暴食症。

「醫師,其實我也很生氣,只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氣些什麼。」

孝珍最後忍不住而哭了出來。是啊,就這樣哭出來吧。不管是什麼樣的情緒,也不要感到恐懼而盡情地去感受吧。而且也不要再為了成為一個「乖巧的孩子」來去勉強自己。就算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只要你自己能夠肯定自己也就已經夠了。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乖孩子而去勉強自己,那麼反而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為不幸。暴食症或許就是為了告訴妳這一點,才會找上了你。所以,以後在考慮別人之前,先找到可以讓自己變得幸福的方法吧。

以上摘自《17歲好難懂:心理醫生的青春問答,讓你明白17歲的心》P2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