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了解 少一點誤解

兩個孩子的爸/知性藝人◎何戎


很多人以為,自閉症的孩子,永遠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外人永遠無法理解,也永遠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

我曾經看過兩部與自閉症有關的電影,讓我印象深刻,一部是達斯汀霍夫曼所演的「雨人」,另一部則是湯姆漢克所演的「阿甘正傳」。雖然,患有自閉症,或有「自閉」傾向的孩子,常被認為是心智發展不全或性格特異,但我卻認為,自閉症孩子正因為生命與眾不同,而擁有一種很”獨特”的個人特質。

因為”自閉”,他們的專注力可能更強,感覺也較一般人敏銳,但是,也因為”自閉”,他們比較不擅於,甚至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往往也因此造成些許誤解。

自閉症孩童,對外溝通的窗口與橋樑,常常是他們的父母親,我認為,這群爸爸媽媽,是天底下最偉大的父母,因為他們比一般的父母親,還要花更多倍的時間與心力在孩子身上。身為兩個孩子爸爸的我,衷心感佩,這些無怨無悔,為自閉症的孩子付出一切,從不放棄希望的父母。

本書作者尤其讓我感動,他竭盡其力地想了解自閉症兒子的內心世界,這需要極大的耐心,更需要極大的「愛」。而這位父親,願意分享他與兒子相處的生活點滴,以及如何與自閉孩子互動的心得,我相信,這絕對有助於,許多同樣有自閉孩童的家庭,更進一步理解,並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孩子相處,讓我們能進入他們的世界,也讓他們試著走進我們的世界。

我們愈了解自閉症的孩童,對於他們的誤解也就會愈少。讓我們一起為自閉症孩童與他們的家人,尤其是他們的父母親加油,向上帝祈禱,賜下無比的信心、盼望與關愛給這些家庭,也讓我們透過本書,更了解自閉孩童的內心世界,用「愛」讓這些孩子,有一天,走出自我封閉的世界!



《喬-一個孤獨的男孩》
麥可.布拉斯德/著 余國芳/譯

一個母親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 感動推薦

一個父親
知性藝人◎何戎 首度專文推薦

一個社會工作者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劉增榮 大力支持

 

他彷彿是一隻被錯放在大海上的羊,或是莫名出現在北極的猩猩……
當他掉進這個扭曲的生命版本時,他身後的出口已經全部封死。
但之於我,他是一顆發光星星,是一首迷人的歌!
我盼望,在他封閉的奇特心靈裡,有一天他會聽到「愛」這個字……

這是一個充滿奇遇和謎團的故事。

喬是套在一個綁得結結實實的臍帶結裡出生的,他在子宮裡翻了幾個觔斗
綑綁自己在生命線圈裡。他擁抱生命的過程如此緩慢,
我們常說他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才接受了自己。

表面上看來,喬喬很少跟我們一般人說話。
他不太會和大家分享快樂,他有許多別人搞不懂得怪癖,
他不是一個令人開心討喜的人,也不怎麼通情達理,他有太多奇怪的想法和欲望堆積在心裡,
使他失去很多正常的行動力,也無法按照我們一般人的方式來設身處世。
醫學上稱喬喬是亞斯柏格症孩童。

喬喬,10歲。在大賣場中看見馬桶要脫褲子上廁所,
身為一個父親要如何解釋讓喬明白
不行!這裡不能脫褲子、這裡不能上廁所、這個馬桶是「假」的……
喬喬常常說:再一遍、再一遍、再一遍……
永無止盡無法停止,要有多少耐心才能讓喬明白適可而止。
他在電梯裡面打了坐在嬰兒車上的嬰孩,要如何才能解釋這不是暴力,他裸身就要跑上街……
要如何讓他知道,不行,不可以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