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運動,享受生活

瑞典人經常走路

  我在瑞典生活的時候,常常會問路。當我問到達目的地要花多長時間的時候,大部分人都回答「很近, 走路十分鐘就到了」,但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我必須走三十分鐘以上。不久之後我就明白了, 他們走十分鐘的距離和我走三十分鐘是一樣的。

  瑞典人很能走路,而且很喜歡走路。瑞典人週末做的最多運動就是散步。他們常常沿著湖、河或森林中的小路走三、四個小時。冬天裡, 瑞典人會在結冰的湖水和河水上溜冰。我在瑞典居住的時候,每當到了冬天,就帶著孩子們去湖上溜冰。有一次,我遇見一對年輕的夫妻在溜冰,爸爸把小孩裝在背包裡背在背上,夫妻各自的背包上掛著鞋子,說他們打算溜冰到湖水的另一邊。溜冰到湖水另一邊大約要花兩個小時。他們背著小孩, 在這麼冷的天氣裡溜冰往返四小時, 令我佩服不已。

  瑞典人體力好、能走路, 是從幼兒園就開始訓練的。瑞典提倡從幼兒園開始到國小,不論季節、天氣, 每天都要花一定的時間做戶外活動。大部分的幼兒園每天有兩個小時左右的野外學習。從坐嬰兒車的小嬰兒到五、六歲的小孩, 我常常看到幼兒園老師帶著他們在外面活動。老師們讓小孩在附近的公園裡玩, 或者到附近的公園裡觀察自然。冬天下大雪之後, 他們會帶著各式各樣的雪橇在雪地上玩。瑞典小孩們在戶外活動的時候, 不害怕感冒, 也不在乎衣服弄髒或弄濕, 都玩得很開心。

  瑞典人從小就做了很多在野外走路的練習,長大成人後,走路也成了習慣。幼年期多做身體活動,不僅體質會變好,長大後也能繼續保持健康。另外,多做身體活動對大腦發育也有幫助。因為,身體活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對大腦供應更多的氧氣和能量。同時, 還會分泌有抗壓力效果的正腎上腺素和內啡肽, 因此能減少壓力, 使心情變好。另外,刺激細胞再生的生長因子也大量分泌,因此腦細胞活動變活躍。兒童期多做身體活動,新的細胞生成也會更活躍。有失智症的老人做身體活動, 有改善心臟和大腦功能的效果,可以通過規律性的散步重拾健康。


本文摘自《瑞典人為什麼都不會累?:遠離疲勞,快樂生活的瑞典健康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人為什麼都不會累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